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央第十轮巡视晒问题清单 回头看地区落马哪些官?

2016年10月12日 07: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阚枫)11日开始,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开始集中公布反馈情况,此轮巡视中,天津等四个“回头看”省市的问题清单率先晒出。自本轮巡视启动以来,天津等四地的反腐动态备受舆论关注,巡视“回马枪”持续显威。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巡视“回头看”晒问题

——天津: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

今次巡视组在天津发现的问题包括,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违规选人用人,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突出;一些领域腐败案件居高不下,基层小官大贪易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花样翻新等。

——湖北:有的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不担当

巡视组在湖北发现的问题包括,有的领导干部不守政治规矩,有的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不担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存在薄弱环节;一些领导干部和重要部门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选人用人问题较突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等。

——河南:选人用人存“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

在河南,巡视组列出的问题包括,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省委政治意识需进一步增强;选人用人问题反映集中,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有的单位“一把手”腐败问题突出等。

——江西: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

巡视组对江西的反馈问题包括,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破解发展难题改革创新不够;政治意识不够强,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选人用人的反映集中,违反换届纪律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纪问题易发多发,干部监管不严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湖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回头看”再提哪些老问题?

——四省市均存在选人用人问题

这四个省市中,江西和湖北都曾参加了十八大后的首轮中央巡视,巡视时间集中在2013年的六七月间。天津和河南也曾出现在同一轮中央巡视中,时间在2014年四五月间。

观察上述四个省市今次收到的巡视问题清单,有“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的新问题,也有上次巡视就存在的老毛病。

例如,今次,巡视组在天津指出“一些领域腐败案件居高不下,基层小官大贪易发”,这一问题在2014年巡视组给天津列出的问题清单中就曾出现,当时巡视组提出天津“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

此次“回头看”,巡视组在上述四个省市均发现了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而在上次巡视中,这些问题就曾被巡视组指出。

例如,今次巡视组在对河南的反馈中提到,河南的选人用人问题反映集中,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的问题。两年前,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第一次进驻河南时就发现了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问题,“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干部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天津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巡视新发现

——谁在“不信马列信鬼神”?

十八大后,每次巡视反馈的问题清单中,一些巡视组使用的新词汇、新表述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例如,今次问题反馈中,巡视组在天津就提到了“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

谁在不信马列信鬼神?今年7月,中纪委网站曾援引天津市纪委的消息介绍,2016年天津第一轮巡视,对全市16个区县及滨海新区所属功能区、国有企业进行“回头看”。巡视中就发现了“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滑坡,不信马列信鬼神”。

在中央巡视组今次反馈问题之前,今年9月,天津就曾通报一起官员违反政治纪律搞迷信活动的典型案例,此人为天津市委原委员、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

据通报,吕福春花费数十万元购买佛像在家中供奉,找风水先生破解风水、卜问前程,请人算命。办公室、住处、公务用车等处布满消灾辟邪、增长权势的“符”与“器”,香炉佛珠、靠山石、转运石、风水球样样俱全。

通报强调,吕福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首位受到立案审查的现职区委书记。作为曾经的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副市长考察对象、部门和地区主要领导,他一步步堕落成“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重谋事重谋官,不精干事精敛财,不恋美德恋美色,不讲纪律讲‘四风’”的腐败分子,教训十分深刻。

点击进入下一页

黄兴国 资料图。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巡视回马枪,四省市落马哪些官?

今年以来,中央先后启动了两轮巡视,其中包括对辽宁、安徽、湖南、山东、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8省份进行“回头看”。这被舆论称为“回马枪”的巡视形式,其反腐威力持续受到外界关注。

本轮巡视启动以来,此次巡视“回头看”四省市的反腐动作就备受关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6月底本轮巡视开始以来,天津、江西、河南、湖北已有10余名厅级以上官员落马。

例如,在天津,政协天津市红桥区委员会副主席杨茂顺被查;在江西,九江市委常委黄斌等被查;在河南,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商丘市副市长许大刚、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丁少青等被查。

这其中,在巡视组“回头看”之后,天津相继落马了两名“老虎”,反腐风暴一度成为舆论焦点。

今年8月22日,中纪委“打虎”榜单沉寂两个多月后,再度发布新消息: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被查。作为正在被中央巡视“回头看”的地区,尹海林的落马让巡视“回马枪”的威力引发关注。

十余天后,“打虎”榜单再度在天津更新,9月10日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查。数日后,李鸿忠从湖北调任天津,补缺空缺已久的天津市委书记一职。

今次巡视反馈中,李鸿忠表态称,要以黄兴国、尹海林案为镜、为戒、为鉴、为训,用足用好反面教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政绩观教育、警示教育。(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央第十轮巡视 晒问题清单 回头看 地区落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