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牢记警字前面有个“民”

——记黑龙江大庆市公安局铁人分局民警孙杰

2016年10月12日 14:06 | 作者:郑少忠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黑龙江大庆公安系统,民警孙杰几乎无人不识:从警35年,身边的战友、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服务的居民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他扎根社区、服务群众、真情为民、淡泊名利的情怀和行动始终不变。他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黑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大庆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社区民警也能干出名堂来

大庆市萨尔图区团结小区共有1506户居民。铁人分局社区一队民警孙杰是这里的片警。

今年54岁的孙杰,1981年9月参加工作,除头4年做刑警外,其余时间都在团结小区当片警。

团结社区是大庆第一批兴建的敞开式社区,配套设施落后,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不要说排查隐患、维稳治安,就是人员信息采集,敲开老百姓的门都是个不小的难题。“不是群众不配合,是自己做得不够好。”孙杰暗下决心:人心都是肉长的,要从进得了门、认得了人、交得了心做起,“社区民警也能干出名堂来”。

孙杰把家搬进了社区,坚持利用中午、晚上下班时间和休息日走家串户。一次见不到,就二次、三次上门。遇到年长的叫声大爷、大妈,碰上腿脚不灵便的就上去搀扶……无论走到哪,他都随身带个小本:每家的门牌号,户主、配偶、子女的信息一应俱全,随时翻看。几年下来,辖区的34栋居民楼、134个单元、1816个门,门里住着啥人,每个人的体貌特征、职业等,孙杰都“门儿清”。

这些扎实、准确的信息,成为公安机关侦查办案和日常管理的重要支撑。2005年以来,在辖区群众配合帮助下,孙杰提供的信息,协助破案近20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多人、逃犯16名、杀人犯7人。

15个老人心中共同的儿子

在团结社区,至今流传着孙杰“八个干妈和七个干爹”的故事。

2009年寒冬的一个深夜,孙杰走到一个岔路口时,发现一位老人躺在地上,地上还流了一滩血。孙杰近前一看,是社区居民洪大爷喝多了。他二话没说,背起老人就往医院跑。

到了医院,孙杰掏钱交了押金,一直陪护到老人苏醒过来。醒来后,老人吵着说:“我不在这住着,我没有钱。”护士冲孙杰一努嘴:“你儿子把钱都交了。”

老人无儿无女,先是惊愕,回头一看到孙杰,两行热泪下来了——从此洪大爷戒了酒,孙杰又多了个爹!

在团结社区,孙杰还管另外6位老爷子叫“爹”,管另外8位老太太叫“妈”:老人们家里买米买面、换煤气罐之类的重活,都被孙杰包圆了。他还定期陪这些老人晒太阳,背老人上楼,陪老人上医院——这些老人都无儿无女,但有一个共同的警察儿子——孙杰。

“要不是孙杰啊,我这个孤老婆子活不到今天”,80多岁的吴佩华老人逢人便夸。2000年,她从外地农村改嫁到大庆,生活主要靠老伴的几百元退休金维持,老两口无儿无女,疾病缠身。孙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认下了这对老人做“爹妈”。两年后,吴佩华老伴去世,孙杰又帮助料理后事。此后吴妈妈吃的、穿的、用的都是孙杰买。春节时,孙杰还带着媳妇孩子到“妈妈”家团聚,十几年来风雨无阻。

对群众温暖如春,对歹徒铁面无情

“没有难处谁找民警?民警要是不管,就对不起警字前面的‘民’字呀。”这是孙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社区内老人多。老人们记性差,经常把钥匙落在家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人把备用钥匙交给了孙杰。如今,孙杰的办公室里已经存放了100多户居民的备用钥匙。外出务工的居民黄淑霞甚至把23万元卖房款暂放在孙杰家,一放就是近半年。

对群众温暖如春,面对暴徒,孙杰则是铁骨铮铮、浑身是胆。

2010年冬的一天晚上,孙杰正在值班,有人赶来报信:“孙哥,刁四儿杀人了!”孙杰跑到现场,只见地上躺着三个人,刁四儿一身血衣,挥舞着菜刀,“今天谁跟我横,我要让他横着。”

孙杰几大步走上前去,却被刁四儿一把将领子拽住,架上了刀。孙杰没有畏惧,正气凛然地给他讲法、讲情。刁四儿几次挥刀却没有落下,终于恢复了理智,受伤的三个人最终得救了。

在连续近10年的群众测评中,团结社区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最近5年团结社区还被评为大庆市最平安社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孙杰 民警 片警 社区民警 人民警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