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上拍坛风云折射市场走势

2016年10月12日 15:45 | 作者:善发 | 来源:理财周刊
分享到: 

近日,海上拍坛又掀风云。上海工美2016年度拍卖虽然只有600余件拍品,但是从下午一点拍到了晚上九点。其中热门成交的拍品,则折射出目前市场的走势。


463c2ac9-caa0-472a-b8e4-a6b1c54173c5


海派绘画热度不减

没有亿元的成交价格,却能引领海派书画市场走向;没有动辄一次拍卖几千件书画的“豪气”,却能扎扎实实地为每一件拍品寻找最好的藏家。上海工美拍卖行一步一个脚印地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找准自己的定位,并为弘扬海派文化不遗余力。在2016年度拍卖中,以谢稚柳、陈佩秋为代表的当今海派绘画热度不减。

在20世纪的中国画坛,谢稚柳先生和陈佩秋先生被誉为是“神仙眷属”,他们在绘画领域获得了借古开新的非凡成就。此次推出的“谢稚柳先生、陈佩秋先生的艺术”专题,不仅囊括两位先生众多的精品力作,更为重要的是许多拍品都是首次露面,真正体现了“真、精、新”的特点。

谢稚柳的绘画在近现代画坛上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代表性。他对于艺术的追求,毫无疑问代表了近现代画坛重现宋元乃至晋唐绘画辉煌的思潮。近年来,谢稚柳先生和陈佩秋先生在拍卖市场上屡屡拍出佳绩,对于藏家来说,更希望看到一些有特色的作品。此次上海工美2016年度拍卖图录的封面,也是此次拍卖的第一件拍品——谢稚柳《苍松》,是画在云鹤纹宫绢上的。这张宫绢之大,早已是稀罕之物,加上谢老为纪念毛主席诞辰84周年所画,更是锦上添花,可谓是绝无仅有,最终落槌价达到了59万元(不含买家佣金,下同)。另外一幅《白首齐眉》落槌价为50万元。

陈佩秋先生初学山水从清初六家及石涛等大家入手,然后上溯明四家、董其昌,进而学习宋元山水。她学花鸟则是由宋元开始顺流而下,黄荃、赵干、宋徽宗、马远、八大山人等范本她都无所不学。《松亭纳凉》是陈佩秋先生上世纪80年代的代表作之一,是“积墨积彩画法”的典型作品,也是她为数极少的巨幅山水画之一。尽管这是一幅重彩青绿山水画,但是传统中国画的点、线、面的用笔,仍然被陈佩秋先生以深厚的基本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幅画以绘画风格而论,几乎已经完全是画家的个人风貌,但仔细看,在山体结构、瀑布、树干、人物的描写中,依稀可以看到南宋画的影子,最终的落槌价达到了200万元。

谢稚柳先生与陈佩秋先生不仅是人生的伴侣,更是艺术上的知己,媲美“赵管风流”。他们在艺术上有着共同的追求与理想。他们的艺术既面貌迥异,又互有关联,他们所取得的成就既源于各自的天赋与努力,也是彼此激励与启发的结果。两人于1964年合作的一把成扇,落槌价达到了30万元。

文人书法大有钱途

在此次拍卖中,有一批“若飞”上款的文人书法作品面世,其中沈尹默、邓尔雅的斋名横批,落槌价分别为20万元和12万元。

书法自古以来就与文学密不可分,这也就使得文人翰墨具有极高的品位。作为一种以文字为载体、表达一定审美理念的独立的艺术,书法对文字的倚赖性还是不可剥离的。一个普遍意义上的书法作品必须是书写的文字内容和书写的笔墨形式的完美结合,这也使得文人书法更加受到关注,特别是像鲁迅、胡适等近代文人书法,更是因为他们所处的特殊时代,而更加受到追捧。而其在拍场上的成交价丝毫不输于同时期的书法家,而那些具有特别意义的作品,更是被藏家仔细研究。像前两年在上海工美出现的一件胡适的“戏和周作人新年诗”,诗云:可怜王小二,也要过新年。开口都成罪,抬头没有天。强梁还不死,委曲怎能全。羡煞知堂老,关门尚学仙。题识为:知堂先生寄来新年诗,戏和一首,用博先生一笑,适之。从行文的语气来看,调侃中亦有劝慰,似乎已经理解并认同了周作人此时此地的心态与做派。他用了一个“王小二”的典故来自况,也向周间接说明了时局的纷乱与危险。“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说的虽然是个人境遇,实际上也反映了整个国家时局状况。以“王小二”自况的胡适,也自然有当时的困境与苦衷。

相比文人之间的“一对一”通信,不少文人还喜欢邀请其他同好为其题签作画,然而汇聚一册,不时拿出来把玩。在工美还拍卖过一件胡适、张大千于右任、钱穆、溥儒、罗家伦等25家为凌鸿勋题签作画的作品。人虽众多,但亦可见凌鸿勋挑选之精、用心之深。李石曾、戴传贤、于右任、贾景德为国民革命的元老,为凌鸿勋的师长辈。胡适、叶公超、罗家伦、陈雪屏、邱昌渭等和凌鸿勋为同学、旧友和同事。王云五、钱穆、董作宾等这些学界巨擘与凌鸿勋作为工学界元勋,更是惺惺相惜的神交之友了。这些学界人物,或文或政,而像溥儒、张大千黄君璧虽为职业画家,则是亦艺亦政。

在这些作品中蕴含了中国传统国学在里面,文人们对中国文化、传统艺术的造诣都很深,而且个性比较鲜明、清高,他们的性格能够在这些作品当中很好地体现,这是典型文人的东西。他们更多的是一种文化风貌的体现,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文人情怀。

古代书画颇有亮点

在上海工美2016年度拍卖会上,石涛《梦回金陵图》落槌价为190万元。此图上款所称“岱老年先生”,是石涛居扬州的最大艺术赞助人江世栋,与上海博物馆中一开石涛山水扇页,是同一人。江世栋,号岱赡,歙县人,是客居扬州的大徽商,与石涛交往甚密。江岱瞻本人亦善书,家豪富,喜收藏。其子孙如江恂、江德量等也以收藏闻名。

石涛《梦回金陵图》,以厚拙之笔,淹润之墨,绘其追忆昔在金陵游历所见之景,既存目览之境,又生意想之情,如跋中所谓:“欲事图画,绝不可有意立怪,亦不可信手安常,直以梦中初回,假此笔墨直追所见。”虽云厚拙,如近树、如岸石,又时见空灵,如云中松顶、如白衣高士。既赞其淹润,则空灵幻化,如烟水、如山岚。水墨互为生发,益觉郁勃华滋。此图从书风画风上判断,与上博所藏过云楼旧物《八大山人,石涛花果山水图合册》,是如出一辙的。

此图上款称“岱老年先生”,按《大涤子书画题跋》中录有一则石涛补八大山人山水跋,在一首七绝之后,石涛并识云:“己卯(1699年)浴佛日,雪个为岱老年翁写古树苔石,属涤补水滩红叶,并赋小诗请正。”

此次拍卖的一幅傅山书法作品,落槌价达到了500万元。在这幅画作上有两枚重量级的收藏章,其中一枚为“宫子行同弟玉父宝之”,宫子行即清代泰州著名藏家宫本昂,其弟宫昱,字玉甫,所藏蔚为大观;另外一枚为“至德周氏晓书楼考藏书画”,为周伯鼎收藏章。周伯鼎的祖父周馥,官至两广总督,周伯鼎本人亦是非常著名的收藏家,尤精于古代书法,家藏大多捐赠给山东省博物馆。

还有一件佚名《鹅戏》,估价3万至5万元,落槌价达到了50万元。此幅团扇绢质紧密,笔法精细,双鹅羽毛笔笔丝出,形神具备。以年份判断,当不会晚于明代初期,亦具备元代工笔花鸟的风格。

编辑:陈佳

关键词:海上拍坛风云 折射市场走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