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与西方围绕叙危机博弈加剧

2016年10月12日 15:43 | 作者:倪红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1日电(记者倪红梅)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日说,俄总统普京决定取消19日访问法国的行程。这是继法国等西方国家日前在联合国安理会与俄罗斯相互否决对方提出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后,双方紧张关系加剧的又一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从联合国这一国际政治舞台上正在展开的较量来看,在日前俄美关于叙利亚问题的谈判破裂后,俄与西方的对抗显著升级,这无疑将危及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前景。

俄方对策“不寻常”

安理会8日对法国和西班牙起草的一份决议草案和俄罗斯起草的另一份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两份草案内容都涉及叙利亚问题,但均未获得通过。

在那次安理会会议上,法国外长艾罗警告,叙利亚阿勒颇面临被毁灭的风险。他指责叙利亚政府没有打击恐怖分子,要求各方“立即行动起来”拯救阿勒颇。法国和西班牙向安理会提交的决议草案要求在阿勒颇上空禁止一切军事飞行。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则在发言中解释了两个决议草案出炉的情况。他说,大约一周前,法国方面与他联系,表示想在安理会散发一份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希望俄方不要否决。但在仅经过安理会一轮磋商后,这一决议草案就被提交,准备付诸表决。

丘尔金说,法方草案寻求在阿勒颇禁止所有军用飞机飞行,俄罗斯对此提出两个问题:一是追踪武装分子的无人机能否飞行?法方未予回答。二是为何禁飞区不仅包括阿勒颇东部,而且还包括该市西部的叙政府控制区?法方说,这样方便操作。法方草案还寻求改变此前经安理会批准的停火监督机制。

丘尔金说,在此情况下,俄方采取了“不寻常”的做法——自己提出一个决议草案,寻求从实现停火、人道救援、合力反恐和政治谈判几方面推动解决问题。

紧张关系暴露无遗

法国与西班牙提交的决议草案获得11票赞成、2票反对和2票弃权。俄罗斯提交的决议草案获得4票赞成、9票反对和2票弃权。由于两个草案都有常任理事国否决,因此均未获通过。

8日的安理会会议不乏唇枪舌剑,甚至出现了多国代表离席的戏剧性场面。两次表决结束、安理会各成员代表发言过后,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即将发言时,几个西方国家的常驻代表一起离席,走出了会议厅。

对此,贾法里在发言中回应说,这些国家的代表在要听到真相时离开会议厅,它们的外交政策混乱,企图通过暴力而不是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他指出,每当叙政府在反恐战争中取得胜利,就会有一些安理会成员跳出来,要求拯救这些恐怖分子。

和平希望难实现

分析人士认为,两份涉叙决议草案受阻,加之美国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就叙停火问题进行谈判,同时搁置与俄方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计划,国际社会合力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似乎变得更加艰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表示,他对安理会未能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团结一致深感失望。他说,现在没有时间再去辩论并就安理会应当采取的行动争执不下了。答案很清楚,必须努力保护生命,用政治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

潘基文指出,为了给政治解决创造可能性,需要营造氛围,首先必须停火。在各方之间构建信任和信心非常重要。必须立即停止在阿勒颇等地的轰炸,以便各方开启政治对话。任何方式也无法取代政治对话。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强调,安理会在叙问题上采取的行动,必须真正有助于缓解局势,有助于推动叙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支持和配合联合国人道救援努力,有助于坚决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势力,有助于在联合国斡旋下,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刘结一说,中方希望安理会真正以叙利亚人民的安危为重,在叙问题上保持团结、凝聚共识,继续推进叙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共同防范恐怖主义滋生和蔓延,为维护叙利亚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与西方 叙利亚危机 博弈加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