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让所有女童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6年10月12日 17:2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0月11日是“国际女童日”,这是一个为关注女童权利和世界各地女童所面临的独特挑战而设立的日子。联合国将今年“国际女童日”的主题确定为“女童进步就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步:切实维护女童权益”。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对一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曾几何时,教育对贫困地区的孩子而言,既遥远又陌生,尤其是女童很难获得受教育的机会。

无论是在真实生活中还是在影视作品中,我们都曾看到过这样的场景:一个贫困家庭即便愿意咬紧牙关,挤出钱来供孩子上学,但那个幸运儿往往是家里的男孩;女孩要么辍学回家务农,要么远走城市打工,甚至还有一些未成年便嫁为人妇。孩子的父母有一套看似十分合理的逻辑:这样做不仅节省了教育资金,还能给家里挣钱继续供男孩读书,毕竟男孩将来是家里的“顶梁柱”,女孩早晚会变成“外人”。这种传统观念中的重男轻女思想,让一些女童失去了享受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女童进步就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步,确实如此。如果女童能和男童一样,享受同等的受教育机会,我们就会看到很多积极的改变。曾有研究显示,女童在小学和中学,每多读一年书,未来的平均收入就会有20%左右的增长,而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妇女,未来孕育孩子的成活率也会比不识字母亲的孩子高很多。降低母婴死亡率,减少童婚和早孕现象,她们的下一代能够更健康地成长,她们能够获得更多的受教育和就业机会,这些不仅是女性本该享有的权益,也会帮助更多贫困人口、更多家庭摆脱贫困代际传递,有利于我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为了促进女童全面发展,国家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她们的受教育情况也在不断改观。据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张东燕介绍,到2015年,学前教育在园幼儿中女童比例为46.4%,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6.5%,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50.3%。全国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在2014年就达到了99.83%,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达到了99.88%。

十几年前,张艺谋用一部名为《一个都不能少》的电影揭开了中国贫困地区教育的伤疤,让多少观者为之心痛。如今,虽然我国的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必须付出更多努力,不断提高社会对女童和妇女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让每个女童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真正实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设更加繁荣、公正和公平的社会,我们的国家也才能取得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女童 教育 人生 生出 出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