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中方对有关人权组织为伊力哈木颁奖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2016年10月12日 17: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有关人权组织为伊力哈木颁发所谓人权奖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11日,在日内瓦的一个人权组织给伊力哈木颁发了“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联合国人权高专出席颁奖仪式。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方对有关人权组织为伊力哈木颁发所谓人权奖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伊力哈木·土赫提犯有分裂国家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伊力哈木曾以教师身份公开将恐怖极端分子称为“英雄”,蛊惑、拉拢、裹胁一些人员出境参加“东突”分裂势力活动,并策划、组织、实施一系列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中国司法机关严格按照中国法律对伊案进行审理,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不容干涉。

他说,伊力哈木案与人权毫无关系。其所作所为是在为暴恐行为正名,分裂国家、煽动仇恨,这是任何国家不能容忍的。

耿爽说,联合国人权高专作为联合国高级官员,罔顾事实,颠倒是非,公然出席有关颁奖仪式,为分裂分子张目,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他说,国际上总有一些势力对个别分裂分子甚至暴恐分子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视而不见,处心积虑地为他们穿上人权的外衣。这是对人权与法治的亵渎和嘲弄。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外交部 人权组织 伊力哈木颁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