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新加坡华侨张妙阳:华语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

2016年10月13日 09:44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您现在收看的是凤凰卫视中文台。”作为香港凤凰卫视的标志之一,香港凤凰卫视播音指导、香港普通话朗诵艺术研究会会长张妙阳的这个声音,伴随着不少人度过了岁月经年。然而,人们也许并不知道,被誉为“凤凰台声”,讲出最美中国话的张妙阳,其实是一位新加坡华侨。

日前,作为特约嘉宾,张妙阳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马头琴《信念》新闻发布会。一袭白衫的张妙阳笑言,靠着一份执著和执拗,他从孩童到少年再到凤凰卫视,从新加坡到法国再到中国香港,他追寻着华语的美妙音符一路走来,终于实现了他的华语播音梦。他想告诉那些走在追梦路上的年轻人,只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出生在新加坡的张妙阳,毕业于新加坡南洋大学历史系,祖籍福建龙岩,是第3代侨民。小时候,新加坡的语言环境令幼小的妙阳很不快乐。这种烦恼来源于他的一个宝贝,五岁那年,爷爷送给他一个红旗牌老式收音机,每天,他都用这个宝贝收听来自大洋彼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播音员标准而优雅的普通话在他心中种下了一颗神奇的种子,让他心生向往。“那是世界上最动听的音符。”此后,他再也无法接受新加坡当地电台的华语播音,周围人不标准的华语发音也让他很苦恼。

幼小的张妙阳跟着自己的启蒙老师——那部老式收音机,慢慢开始了他孜孜以求的华语播音之路。因为痴迷于听广播,他常常忘记了吃饭和学习,为此,他还受到父亲的责骂,但这并未能阻止他追梦的脚步。

10岁那年,张妙阳从报纸上看到一则儿童剧社招聘小演员的启事。面试那天,狂风暴雨,在妈妈阻拦未果的情况下,他独自一人坐了一个小时巴士到达面试地点,当淋成落汤鸡的他敲开老师的门时,却被告知由于暴雨,面试取消了。看到眼前这个充满稚气的孩子,却带着坚定的眼神,老师将小妙阳拉进屋内,替他换上干衣,给他泡了热茶,并单独面试了他。张妙阳顶风冒雨单独赴约的精神和完美的声线深深感动了老师,当场被录取。自此,张妙阳开始活跃于新加坡文艺舞台,开启了他艺术人生的追梦之旅。

张妙阳用“较真”来形容自己的性格,课堂上,他会毫不留情地指出老师的发音错误和语法错误,这使老师又爱又恨。他笑言,由于对华语的如痴如梦和吹毛求疵,导致他多次恋爱都失败了,原因是姑娘说一句话,他就要纠正姑娘用标准的发音读一遍,一遍不行再读三遍,三遍不过关就很难再有进展了,到最后只能分手,他说自己永远无法接纳一个华语发音不标准的爱情故事。

1996年,出于对华语播音的热爱,张妙阳由法国移居中国香港,担任电台华语主持人。如今,他的声音被誉为凤凰之声,蜚声海内外,伴陪着亿万观众的同时也经典了时空。除了配音工作外,他还担任了多所传媒大学的客座教授,并经年往返于世界各地,积极参加华语传播和推广活动。在他心里,华语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传播华语就是传播中华文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香港凤凰卫视 新加坡华侨张妙阳 华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