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巨禄:有机结合两种力量满足养老需求

2016年10月13日 09:46 | 作者:王巨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尊重不同性质养老机构、多种形式养老企业发展的选择权,让他们在发展中平等享受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平等竞争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截至2015年年末,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到2033年前后,这个群体的总量将翻番到4亿多。如何减轻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给政府带来的沉重财政负担,减少成千上万家庭抚养老人难以承受的忧虑,避免经济发展中可能出现劳动力的缺失,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

国内外很多专家认为,公益性是养老的基本属性。没有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把养老问题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特别是对那些失能半失能老人、智障和残疾老人、低收入贫困家庭老人更是关怀备至。我国政府一贯重视老年人的基本生活保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政策制定到财政投入,都进一步加大了对养老保障服务的支持,使老年人的基本生活保障服务有了很大的改善。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老年人生活的特别关注。

讲公益性,首先要从法律层面不断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政府在财政预算中的相关法定支出要长期稳定不变。履行好对公共产品的生产、管理和监督。当然,这并不一定要政府出资直接建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办自己管理的相关产业。实践证明,这种单一发展模式的局限性很大。近些年来各地实践的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委托经营等各种政府花钱购买服务的创新服务形式,吸引了大量民间资本的进入,也为供给侧深化改革和增加就业开辟了新天地。

坚持保障基本养老服务的公益性,不排斥市场在养老保障业发展中配置资源的作用。目的是“保障”,形式和方式都是手段。要尊重不同性质养老机构、多种形式养老企业发展的选择权,让他们在发展中平等享受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平等竞争。

在任何形势下,养老都应政府兜底,重点优先确保少数失能半失能、智障和各种残疾老人、低收入贫困家庭老人的基本养老服务绝对不能缺失。同时,必须承认由于地域和饮食文化的差异,家庭收入高低、人口结构和生活习惯的不同,老年人的需要不同也是客观存在,应当受到尊重。允许引入市场机制,创新服务需求,满足大多数健康老人差异化需求势在必行。这样做,可以把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可防止对政府过度依赖的倾向,缓解或减轻国家财政的支出压力,又可以照顾到少数和多数之间的不同要求。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巨禄 有机结合 养老需求 养老机构 养老企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