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屡生事故的制药厂为何十年不倒

2016年10月13日 10:02 | 作者:胡印斌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10月10日晚,位于山东济南市的齐鲁制药厂回收系统一含有酒精的压力容器发生爆炸,现场无人员伤亡。据媒体报道,齐鲁制药厂此前曾发生多次爆炸,十多年来,药厂产生的大量刺激气体,也让与其一墙之隔的历城二中万名师生遭遇困境。

不能不说,齐鲁制药厂是一个奇特的存在。两年内连发三起事故,每一次有关部门都会进行调查,而结果往往有惊无险。这一次爆炸事件发生后,省市环保部门给出的空气检测结果,依然是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无伤害。而更绝的是,药厂隔壁就是人数过万的历城二中,在难以言表的酸臭气味袭击下,一茬茬学生接力忍受了十多年了,学生还好,读几年就毕业了,老师们呢?

尽管齐鲁制药一再强调,企业很注重安全生产,有相关制度和规范,但事故频发的现实,每每让企业自己打脸。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居然可以听任一家有着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长期存在,隔一阵儿就制造一个新闻、添一点“麻烦”,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就不担心、不焦虑,而只能说,在地方政府的价值排序中,政绩、企业利益、政商关系等等,远比环境质量和师生身体健康等更重要。

据称,齐鲁制药的实际控制人李伯涛家族2016年坐拥财富总额达为172.71亿元,为济南首富,名列山东富豪榜第26位。这样庞大的体量给地方带来的各方面收益,想必十分可观。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学校的持续投诉迟迟得不到解决,即便是接二连三的爆炸事故,也难以真正撼动这家企业。每一次,没有散不掉的烟尘,没有摆不平的事故。

其实,地方政府对利税大户、优质企业多一些关爱,有一些倾斜,也是在厚植深耕经济社会的土壤,这本身并无问题。但这里边的先决条件是,一者,企业必须恪守法律和政策的边界,不得随意逾越乃至绑架政府,公然侵害公共利益;再者,政府也应该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不得以损害环境及民众利益为代价,刺激经济增长。

类似的负面例子并不鲜见。前不久,徐州新沂市华达钢铁有限公司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报道,这家小钢企在被央视曝光违规操作两年后,在钢铁行业普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在“地条钢”被严厉打击的形势下,居然能安稳生存下来,简直就是打不死的“小强”。其中的关键,除了违规违法,转嫁环保成本之外,主要还是地方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乃至刻意回护。也因此,当这家小钢企再度被国家环保部和发改委点名后,不仅企业会受到严厉处罚,当地的监管部门也被迅速追责。

环境问题无小事。近年来,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普遍提高,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日渐严密,整个社会对于环境污染的容忍度也在走低。这样的民意诉求当然是好事,但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应该倾听老百姓的喊话,并及时回应,不能以任何理由装聋作哑。这不仅关系到民众的生活质量、身体健康,也关系到社会的安全。

可以说,在诸般责任中,政府的监管责任最为关键。市场主体越是活跃,则监管部门越是应该时刻保持警觉;企业指标越是亮眼,则政府越是有责任在经济增长与公共利益之间找好位置,避免畸轻畸重。

像齐鲁制药这样屡屡发生恶性事故的企业,居然能够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没有得到查处,每一次出事都是浮皮潦草地整改完事,即便是面对历城二中多年的举报也岿然不动,恐怕当地政府不无懒政嫌疑。此次事发后,当地环保安监表示将对企业进行严格监督检查,不知道,这一回,是要动真格儿的,还是会依然像以前那样轻松过关?(胡印斌)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齐鲁制药厂 爆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