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量子卫星墨子号在轨测试顺利 下月将完成所有测试

2016年10月13日 09: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记者昨天从中国科学院获悉,8月16日成功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如今在轨测试一切良好。预计在11月中旬将完成全部在轨测试工作,之后卫星交付,开始科学实验。

据量子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介绍,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任务计划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在轨发射、在轨测试和开展实验阶段。目前正处于在轨测试的第二阶段,包括对卫星平台、有效载荷和星地链路的测试,“预计测试为期三个月,目前已经进行了两个月。


网络配图


测试显示,卫星平台方面,电池组状态正常,太阳帆板供电正常;遥控成功率100%;卫星姿控系统运行正常,性能稳定。有效载荷方面,各单机开机检查,状态均正常;载荷内部光轴匹配精度满足任务要求;完成载荷单光子探测专项测试,指标符合预期;完成对所有地面站的跟瞄,稳定性良好,跟踪精度满足要求;纠缠源工作正常,光源亮度等指标满足任务要求。

专家介绍,卫星平台测试和有效载荷测试已经顺利完成,正在进行天地链路的测试,目前正处于参数调整,寻找最佳工作点以及积累有效数据的过程中。“三个月的在轨测试就是为了把天地一体化的实验室搭建起来,之后科学院系统、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系统才能完成一系列科学研究工作。天地一体化实验室搭建的过程正在按计划开展,目前已初具雏形,最后的能测量和优化正在进行,希望在一个月以后如期交付使用,开始科学实验。”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量子卫星墨子号在轨测试顺利 墨子号在轨测试顺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