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孟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6年10月13日 13: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达卡10月13日电(国际观察)中孟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新华社记者刘春涛

孟加拉国是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重要国家,是中国在该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孟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双方合作前景越来越美好。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冲积而成的三角洲上,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与缅甸接壤,南面濒临孟加拉湾。该国面积为14.75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6亿,堪称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中孟友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2000多年前,两国人民就已展开商贸往来和人文交流。600多年前,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的船队至少两次到达孟加拉。孟加拉国王曾赠给中国永乐皇帝一匹东非长颈鹿,被中国人称为瑞兽“麒麟”载入史册流传至今。

孟加拉国现任总理哈西娜自20世纪80年代起担任人民联盟主席。她曾于1996年至2001年出任总理,2009年再次就任总理至今。

近年来,中孟两国在政治方面互动频繁。2014年6月哈西娜访华,11月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来华出席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大会议期间与哈西娜举行双边会见。10月,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乔杜里访华并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和中孟建交40周年纪念活动。

在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期间,中孟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在经济、文化、政治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协议,为双方关系发展增添了动力。

在经济合作方面,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贸易伙伴和进口国,孟加拉国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工程承包市场。此外,孟加拉国领导人多次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该国还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如今,在孟加拉国,从日常用品到大型机械设备,中国产品已随处可见。中国企业还参与了该国一系列重大基建项目,为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例如,孟加拉国的“梦想之桥”帕德玛大桥于2015年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30亿美元,资金全部来自孟加拉国自有资金。该项目建设周期为4年,主体工程包括全长9.8公里的帕德玛大桥主桥建设工程和全长13公里的河道整治工程,分别由中国中铁大桥局和中国电建中标承建。

今年8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与孟加拉国铁路局签署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建设合同,合同金额为31.4亿美元。这条连接线和帕德玛大桥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有力带动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孟加拉国与中国、印度、缅甸的经贸往来。

2015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孟交通部签署了卡纳普里河河底隧道项目建设合同。该项目位于吉大港。这一隧道将是孟加拉国第一座水下隧道,连接卡纳普里河东西两岸。作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一环,这一隧道的建设对完善亚洲公路网、促进孟加拉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也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孟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孟议长乔杜里2015年10月访问中国时曾说,昆明到达卡的直达航班已经开通,但由于乘客太多,机票经常很难买到。

中孟两国政府互换留学生始于1976年。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已为孟加拉国培养了千余名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此外,中国云南大学和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共建的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今年6月举行开工典礼。这是孟加拉国第二所孔子学院。

分析人士指出,中孟合作有利于两国的发展,前景广阔。两国未来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各自发展战略的对接,将建材、电力、轻纺、石化、轨道交通、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等行业作为经贸方面的合作重点,推动双边经贸以及其他各领域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孟友好合作 孟加拉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