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四岁男童长成"地包天" 都是长期张嘴呼吸惹祸

2016年10月13日 15:44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齐鲁晚报记者王小蒙

牙齿“地包天”晚上还睡不好觉

小鑫今年四岁,虎头虎脑的他很是讨大家喜欢。不过,随着小鑫渐渐长大,他的牙齿越来越不整齐,下颌渐渐往前突变成了俗称的“地包天”,因为小鑫家人都没有类似的情况,这不禁让小鑫爸妈很纳闷。

更让他们发愁的是,小鑫晚上总是睡不好觉,翻来覆去总醒,有时还会打呼噜。而看过医生后才发现,原来是孩子腺样体肥大导致呼吸困难,所以总是大张着嘴喘气,才渐渐导致上述问题。

“原来都是张嘴呼吸惹的祸,要是早当回事就好了。”小鑫爸懊恼地说。原来在小鑫几个月大的时候,奶奶就发现了他不对劲,睡觉时总是张着嘴巴还打呼噜。跟小鑫爸妈说了以后,年轻的父母以为孩子就是这个习惯,也没有引起重视。直到小鑫长到四岁,“地包天”越来越严重了,才想起来带他就医。

与小鑫一样,乐乐也是老张着嘴呼吸,年仅6岁的他体重已经到了100斤,脾气也是异常得大,一不高兴就会摔东西打人。经过医生检查,发现乐乐的血氧量仅有60%多,而一般人低于85%就会有窒息感。因为乐乐缺氧严重,已经影响到了他的性情。

张嘴呼吸严重的会影响智力

据了解,正常用鼻子呼吸时,嘴巴闭合,这时舌尖是自然地顶在上腭的黏膜皱襞上。而张口呼吸时,舌体后坠下沉以打开口腔通道,长此以往,原本应该往前往下发育的下颌骨(俗称下巴),容易产生畸形。“4-6岁的孩子,往往容易出现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门诊上九成张嘴呼吸的孩子,都是这个原因导致的,男孩更易多发。”山东省立医院咽喉科专家于兆衍说,腺样体会因炎症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从而引起鼻堵,只能张嘴呼吸。

据介绍,长此以往孩子会出现“腺样体面容”,出现牙齿排列不整齐、咬合不良、硬腭高拱和牙弓狭窄等,如果得不到纠正便会越长越丑。“另外,由于长期弃用鼻腔,还会导致鼻腔萎缩,青春期容易出现顽固性鼻炎,下颌畸形也会导致成年期顽固性打鼾。”于兆衍说。

“总是张嘴呼吸,严重的还会影响孩子的听力和智力发育。”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辉说,她曾接诊过一位听不清讲课的孩子,就是因为长期张嘴呼吸导致听力下降。而如果长期呼吸不畅带来缺氧,还会造成孩子智力发育迟缓。

大部分家长未引起重视

据调查,不少孩子张嘴呼吸的问题,家长都有注意到,但大都没当回事,也没带孩子就医,有的家长甚至在孩子张嘴呼吸四五年后才前来就医。而即使就医,有时也不会意识到是张嘴呼吸惹的祸。

像乐乐父母,一开始以为他是鼻炎或咽炎,多次治疗后也没有效改善他晚上睡不着觉的情况。而直到做过手术之后,乐乐才得以改变张嘴呼吸的习惯。

据了解,有的家长即使意识到张嘴呼吸带来的问题,通常因为担心手术麻醉会影响孩子智力,或更容易发生气管炎症等,并不愿意给孩子做手术,而是选择药物保守治疗,能保留扁桃体尽量保留。张辉说,如果拖延不手术,反而会引发严重后果。“曾有个孩子严重到父母怕他晚上憋死过去,总是轮流守候,撑不住了才做了手术。”

于兆衍介绍,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可以药物治疗,如果严重的话需要手术切除。“像慢性扁桃体炎,连续用药三个月不痊愈或一年反复发作7次,就需要手术了。”他说。研究发现,切除后并不会出现家长所担心的情况。

于兆衍说,严重时如果拖延手术,很有可能导致张嘴呼吸的情况难以纠正。“有的孩子三岁时张嘴呼吸,一直用药物控制,反反复复到了八九岁才做手术,手术后一段时间,孩子会重新张嘴呼吸。”他提醒,家长应对此引起足够重视,发现孩子晚上总是睡不安稳、打鼾时,要及时就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四岁男童长成"地包天" 长期张嘴呼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