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图说 图说

日本记者:西藏和印象中完全不一样

2016年10月13日 16:0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我们看到了和印象中完全不一样的西藏”。近日,应中国记协邀请,日本新闻代表团满怀期待地踏上西藏这片神秘的土地。产业结构的转型、超前的发展理念、民族文化的有效传承、汉藏民族的和谐共处,这些新变化让日本记者有了全新的认知。

51046de829b549e5b4fe429da6f4bb69

我们此前对西藏的了解,主要源自日本媒体,报道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汉藏民族的收入差距、民族矛盾、突发敏感事件等方面,而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方面的报道鲜有所见。此次访问,活生生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藏民生活的改善,教育水平的提高,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条件,这有助于我们拓宽今后的报道视野。

——日本新闻代表团团长川原田健雄

c8a918ea74884aabbdd5c79a9b2076be

没有民族因素造成的收入差距

在西藏可以吃到地道的川菜,能买到全国各地的土特产品;货运公司的大货车司机是汉族人,而老板是藏族人;酒店老板是藏族人,打工者是汉族人。日本TBS电视台记者守田哲深有感触地说,随着汉藏民族间交往的加深,相互间的依存度也在日益显现。

藏民巴鲁(左)

藏民巴鲁(左)

日本新闻代表团一行来到居住在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曲才村的藏民巴鲁和仁青旺姆的家里做客,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交流藏族文化传承、汉藏民族和睦相处等话题。日本记者感慨,这样的实地采访令人耳目一新。他们说,有收入差距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正常的,但在西藏,没有民族因素造成的差距。

中国政府的支持力度令人赞叹

日本德岛新闻记者谷利彦在中国留学期间曾到西藏旅游过,对西藏的印象颇深。一大早起来,他带上照相机和三脚架,兴冲冲地往外跑。他要去拍日出,拉萨的日出美艳而壮观。他说,第一次在拉萨拍日出时,一个镜头就能把拉萨市的全景拉进来,如今的拉萨变化太大了,如果想拍张全景照实在是太难了。

b90c16cb3f78463c9b114e035d3244a7

西藏的变化不仅仅是城市规模的变化。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和机场建设的提速,西藏的交通运输条件大为改善,极大地带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以及扶贫解困、新居建设、就业社保等一系列连锁性发展。这些变化让日本新闻代表团赞叹不已,团长川原田健雄说,这些变化的契机是国家的政策好,西藏立体化、综合性的发展变化就是最好的说服力。

希望与藏区媒体多交流

访问期间,日本新闻代表团还与西藏日报社等多家媒体同行进行座谈交流。

当了解到四川康巴藏语卫视频道目前已覆盖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5省区和尼泊尔、印度等亚太地区,日本时事通信社记者本间贤彦说,藏族人民能拥有“听得懂,看得懂”的广播电视,得益于中国政府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

四川康巴藏语卫视频道副总监益西彭措(左一)向日本新闻代表团介绍情况

四川康巴藏语卫视频道副总监益西彭措(左一)向日本新闻代表团介绍情况

在西藏电视台藏语频道,代表团还观看了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藏语版,当得知该片在西藏收视率接近100%且每年都在重播后,他们表示,深化中日新闻界的交流与合作,需要进一步拓展两国媒体在文化产品交流领域的合作空间。

编辑:韩静

关键词:西藏 产业结构 发展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