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打生态文化旅游牌 大美迪庆异彩纷呈

2016年10月13日 16:08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随着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国家建设“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不断推进,迪庆藏族自治州正在把富集的自然资源变成富民强州的旅游产业,突出藏区人文和生态特色,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三江并流”、“茶马古道”、“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三大旅游文化品牌,让大美迪庆带给游客一生难忘的风景。

博大精深的宗教民俗文化,独特优质的高原生态环境,让迪庆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目的地。从每年的春节黄金周开始,一辆辆旅游大巴,一个个背包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感受大美迪庆的无限风光,体验丰富的民族文化。

深度融合打造品牌产业

整合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和区域自然禀赋,建立完善的文化要素和旅游要素有机结合的产业融合模式,已成为迪庆州推动地方经济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文化旅游业,正成为迪庆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

迪庆州坚持规划为先导,紧紧围绕打造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依托国家公园建设,积极推进旅游与民族文化融合,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在巩固传统观光旅游产品的基础上,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内涵,以特色旅游业为发展文化产业的平台,借助外来资本和民间资本,大力开发品味高、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旅游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旅游新产品,以特色文化产业和新型人文经济带动旅游业发展。同时,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让更多的农牧民分享旅游业带来的成果,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香格里拉品牌是发展迪庆州文化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该州高度重视对香格里拉品牌的战略研究,组织州内外的专家学者对香格里拉品牌的策划、包装、宣传、推介作更深层次的研究,聘请省内外学术机构和知名人士对实施香格里拉品牌战略作系统研究,用全新的思路、全新的视角、全新的理念,拓展香格里拉品牌的升值空间。

不断加强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迪庆州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培育实力雄厚的文化旅游企业,弘扬迪庆的灿烂文化,努力推动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采访中,记者参观了香格里拉文博中心,其中博物馆“香巴拉时轮坛城”(文博中心)是2005年迪庆州人民政府引进的项目,2015年5月28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亲自为文博中心赐名“香巴拉时轮立体坛城”,2015年10月正式营业以来,文博中心共接待国内游客16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000多万元。坛城中,有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工艺最精的立体坛城,有纯手工藏传时轮金刚佛,有1699幅精美唐卡,这些唐卡包括藏族人类的起源、香巴拉王国、藏族苯教、四部医典、藏传佛教八大教派上师传承传记等系列唐卡。经过精心打造,这里已成为弘扬和宣传藏文化的重要平台。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云南 东南亚 藏羌彝文化 藏区人文 生态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