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同心筑梦 携手前行

北京市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助力首都发展

2016年10月13日 16:1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随着“一国两制”深入实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大陆内和大陆外统一战线两个范围联盟中的成员流动更加频繁、联系日趋紧密,要适应新形势,切实做好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近年来,特别是中央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北京市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以爱国主义为政治基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最大公约数,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广泛联络团结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断开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新局面,努力画出助力首都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有你有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首都发展汇聚正能量

今天,首都北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之战略定位已明,“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之发展目标已定,瘦身健体,协同发展……新形势下,全市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立足新使命、新要求,紧紧围绕国家和首都工作大局,聚四方之才,汇四海之力,为扬帆进发的古都北京积蓄更多能量,激发更大动力。

“带着来”——助力首都“高精尖”。“精英人才+高端项目”,这是港澳台海外力量助长首都“白菜心”,参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标准配置。地产、航空、金融、传媒、教育……首都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离不开港澳台海外人士的积极投资和大力支持。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等单位结合侨胞报效祖国的需要与首都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联合发力、搭建平台:“侨商北京洽谈会”,吸引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与在京企业家推介洽谈;“中关村华侨华人创业大会”,让华侨华人科技英才携带的先进技术、高端项目落地北京;“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为北京迎来全球侨界高端领军人才以及电子工程、工业自动化、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城市综合开发等诸多高端经济科技项目。

“驻下去”——创新创业谋发展。打造创新创业基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在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浩大图卷中,展现了一片独特的风景。由国务院侨办和市侨办联合打造的“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落户石景山区,吸引侨资侨智区域布局,形成以“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为核心区,辐射带动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的“一核一园”格局。而由市侨办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打造的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北京侨创空间”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侨务资源助力北京转型升级的又一范例。同时,北京市配合公安部出台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并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其中专门针对符合条件的外籍华人制定永久居留政策措施,鼓励其来京创新创业。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 港澳台 海外统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