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爱与陪伴慰藉老人

2016年10月13日 16:31 | 作者:饶戈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养老服务已成为广受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多方面的,包括日常生活护理、基本医疗和康复、精神慰藉等。其中对高龄、重症、临终老人的心灵呵护,是诸多养老服务中非常必要但尚缺乏重视的环节。

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改善,对精神层面的需求就越强烈。人到老年,尤其是到了高龄、重症、临终阶段,身体和精神都处于非常脆弱的状态,是真正的弱势群体。这些老人渴望得到真诚、专业的心灵呵护服务,借以减轻可能遇到的孤独困扰、疾病折磨和死亡恐惧,能够在欣慰、平静、祥和的状态中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这或许也是社会能够给予他们最后的人文关怀和福利。

我们有必要扭转养老服务中重物质供养、轻精神慰藉的倾向,抓紧抓好老人心灵呵护服务这一环节,填补养老服务产品供应链的不足。这不单是老人的殷切期盼,也是国家走向高层次文明的重要标志,我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应该而且能够提供这种服务。据了解,不少有识之士正在关注这一问题,其中以北京为基地的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简称“十方缘”)做出了有益探索,创立了以民间运营、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公益服务为主要特征的临终老人心灵呵护服务模式,为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在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中,日常生活护理、医疗和康复等均可以通过一定的商业模式加以解决,而一般市场化手段难以满足临终老人对于心灵呵护的需求。在欧美等西方国家,有宗教信仰的临终老人的心灵呵护往往是通过教堂、寺院和宗教教职人员等宗教途径来实施。而我国很多人没有宗教信仰,因此,临终老人的心灵呵护不可能照搬国外经验,只能探索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独特道路。

“十方缘”有一个明确的理念,即用爱与陪伴、用情感沟通、用专业服务来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他们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出一套为没有宗教信仰的老人提供心灵呵护服务的公益模式,以满足临终老人心灵呵护的服务需求。而他们提供的专业服务的社会公益产品,也促进了养老服务市场产品的多样化和优质化,为政府寻购社会服务产品提供了新的选择。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和更多的工商企业参与到这项充满爱和正能量的活动中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陪伴 老人 养老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