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突出基层需要和群众受惠助力“十三五”

2016年10月13日 17:26 | 作者:刘凯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今年以来,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围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着眼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总目标,精心组织开展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突出基层需要和群众受惠两大亮点,集中统一战线各方资源办实事,倾力打造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的特色品牌,助力“十三五”规划实施,力求在推进“去极端化”、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发展、服务民生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凝心聚力发挥作用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增进“五个认同”。 在全区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宣讲活动,深入开展自治区第34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模范事迹的典型,推动民族团结、“五个认同”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清真寺。截至目前,各地州(市)统战部门共开展宣讲2532场次,受教育的干部群众达33万余人。在全区统战系统开展汉族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少数民族群众结对子、交朋友活动,帮扶困难群众解决生产、就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31名处级以上干部,与社区31名各民族群众交朋友结成了互助对子。4月,编写、出版了“五个认同”宣传教育通俗读本《讲故事、知新疆——新疆历史、人物、文物故事汇编》免费发放到基层、学校、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编写、制作“去极端化”工作系列宣传小册子下发基层。

4月下旬至5月上旬,组织自治区新闻单位记者采访团深入和田、巴州、伊犁三地州,采访、宣传报道基层统战工作。在《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天山网等媒体开设“团结·进步·和谐”专栏,使用维吾尔、汉、哈萨克三种语言集中播发、刊载70余篇宣传稿件,形成了较强的宣传声势。

组织9个批次的爱国宗教人士、基层群众、新疆知识分子代表、统战部长等赴内地参观考察、学习培训,带动各族干部群众以开明开放的心态学习先进文明成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目前,已完成3期爱国宗教人士、1期基层群众代表赴内地参观考察团的学习培训任务,共培训200人。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宗教界做好解经、讲经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展网上正面解经讲经工作。5月27日,自治区伊协使用维吾尔语、汉语两种语言文字,在新疆穆斯林网站刊载了《树立正信正行、反对极端》、《愚昧落后不是伊斯兰教所倡导的》等5篇“卧尔兹”,并在斋月期间由宗教界人士在清真寺统一宣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抵制极端。发挥爱国宗教人士的作用,开展“一反两讲”(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主题卧尔兹巡回宣讲,把伊斯兰教教义中含有和平、团结、爱国的思想贯穿到解经、讲经、学经之中。自治区爱国宗教人士宣讲团深入南疆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苏四地州开展宣讲22场次,受教育的宗教人士、信教群众达3万余人。统筹规范管理民文版伊斯兰教出版物,满足信教群众合理宗教需求。今年,自治区计划出版发行《伊斯兰教基础知识》、《新疆伊斯兰教百科全书》等10种民文版伊斯兰教类出版物。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新疆 统战部 社会稳定 长治久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