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漠戈壁崛起“小红果”

青海省政协助力提升枸杞产业市场竞争力

2016年10月14日 08:54 | 作者:张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宁10月14日电 “由于品牌意识不强,各地注册的品牌多而杂乱,品牌认知度低,没有形成有集聚效应和影响力的‘柴达木枸杞’品牌。”近日,青海省政协召开的“做强青海枸杞产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张周平委员的发言指出了青海枸杞产业的一大问题。

柴达木盆地与南极、北极、撒哈拉沙漠并称为世界“四大超净区”,2000-3000米的海拔、有利的昼夜温差、超长日照、洁净的昆仑山雪融水等确保了柴达木盆地枸杞果实颗粒大、饱满,肉质核小肥厚,糖份多而甘甜,色泽鲜而亮丽。

省政协十分重视和关心浆果产业发展,去年9月,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带领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赴海西州德令哈市、格尔木市、都兰县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青海省浆果产业开发与利用的调研报告》。今年3月,省政协副主席罗朝阳带队赴海西州都兰县实地调研枸杞产业发展情况,5月,调研组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筹备工作碰头会,交流了调研成果,确定了发言题目。在此基础上,委员、专家们精心准备,提交了11份发言材料,从6个方面提出24条意见建议。

“若将柴达木有机枸杞打造为中国驰名商标,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那么,35万亩有机枸杞将创造数百亿的行业产值。”杜德志委员在会上建议,将柴达木打造为全球有机枸杞产业中心。

李晓委员与杜德志看法一致,他认为“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柴达木有机枸杞品牌战略。”建议成立有机枸杞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有机枸杞生产全程标准化建设,确保有机枸杞产业的持续和高端发展;建立柴达木有机枸杞研究所,在高等院校设置枸杞研究方向,提升供给能力;由行业协会先行先试,探索适合全省有机枸杞产业发展的路子。

考虑到青海枸杞育苗工作滞后,自主知识产权的枸杞新品种并不多见,张周平委员建议,“加强育种和栽培技术创新,加强枸杞龙头企业建设,打造青海柴达木枸杞品牌,不断提升青海枸杞产业竞争力。”

邱雪梅委员是一家枸杞种植、生产及销售企业的负责人,对提升枸杞品牌竞争力有着深刻的认识,“从企业的亲身经历,我们看到了国家农业产业绿色发展趋势和消费者对于有机产品品质需求的不断提高,给青海枸杞产业发展找准了方向。我们应积极推进安全有机枸杞种植,革新品类精深加工,从而有效打造青海绿色有机枸杞名片。”

“你不要有顾虑,要讲真话,我想更多了解一些产业情况。”省政协主席仁青加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枸杞产业的发展,不停地向邱雪梅询问道,“你们企业的枸杞饮品年销售收入是多少?产品主要销往哪些地方?年销售收入增长率是多少?枸杞种植基地能销售门票吗……”邱雪梅一一回答。

会上,青海省副省长严金海对青海枸杞产业发展现状作了全面而深入的分析。他对省政协确定的协商议题、委员们开展的调研和提出的建议给予了肯定,“希望省政协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三农三牧’工作,积极为全省枸杞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做强青海枸杞产业、提升市场竞争力贡献智慧和力量。”(张旺)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海省政协 枸杞产业市场 柴达木枸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