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 不应强化名校思维

2016年10月14日 09:29 | 作者:熊丙奇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10日上午,广东广雅中学与荔湾区政府举行西关广雅实验学校的办学签约仪式。新办的西关广雅是一所公办初中,采取“荔湾政府出资、广雅中学管理”的新共建模式,办学规模为18个班 ,预计明年秋季开学。(10月12日新快报)

早在2012年,广州市领导就曾提出要求,要迅速对市、区属重点高中(示范性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进行摸查,研究推动“复办”初中工作。而今年2月,广州市发布“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支持公办名校复办公办初中”。因此,建设西关广雅,是对政府规划的落实。还会有更多广州名校复办初中。此举被认为是增加优质公办初中资源的供给,以缓解择校热。

但笔者对名校“复办”初中所能起到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作用,并不怎么看好。要彻底缓解择校热,不能在“名校”上做文章,而必须从根本上转变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模式,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缩小校际差异。

我国当初决定高中和初中分离,是从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不同的属性出发。义务教育强调均衡、免费、强制,而非义务教育则并不强调均衡,而是由受教育者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高中和初中的教学特点也不同。因此,实行高中和初中分离,是符合办学规律的。但当初分离时,由于很多优秀教师更愿意选择高中,导致很多地方因初高中分离,使公办初中办学质量成为“瓶颈”,也给民办初中异军突起的机会,不少地方都存在优质初中学校集中在民办的情况。

由公办名校高中复办初中,其实在走“回头路”。“回头路”不是不可以走,关键要看是不是能解决问题。当初,初高中分离的方向并没有错。错在于政府重视高中办学,给高中更多资源,当时高中教师的收入要高于初中。在加拿大,这一问题是怎么解决的?拿BC省来说,政府给小学、初中、高中的生均经费完全一样,这保障小学、初中办学经费充足,可以吸引优质教师。而做出这一决定的是教育拨款委员会和学区教育委员会,教育拨款委员会负责制订拨款预算,监督政府部门拨款,而学区教育委员会由政府官员、立法机构成员、选举产生的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社会人士代表、学生代表共同组成,负责制订教育发展战略。

这道出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关键,即应该改变资源配置模式,具体而言,不能再由政府主导资源配置,按锦上添花的方式拨款,而应该成立地区教育拨款委员会按义务教育均衡的要求拨款,同时由社区教育委员会来负责学校办学战略的制订,包括教师的招聘、管理、在各校的轮岗使用。

不进行教育资源配置模式的转变,依靠名校复办初中,很可能会事与愿违。首先,公办名校办初中,用的是公办高中之名,希望借此打造初中名校,而问题是,义务教育阶段不得有重点校、重点班,办公办名初中的思路就有违均衡。其次,公办高中办初中,资源来自哪里?按照公办属性,资源应来自政府,举办者也是政府,如何理顺举办者与办学者的关系?更重要的是,为了尽快让公办高中复办的初中得到认可,公办名校会否在招生名额上,对自己举办的初中倾斜,同时,政府会不会出台“优惠措施”加以扶持?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这对其他公办初中学校是不公平的。公办名校复办的初中因“出身”好,得到政策扶持多,迅速就变为“名校”,这或将加剧初中择校热。

对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我国政府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名校办分校、建名校集团、名校与薄弱校对口帮扶,再就是公办名校复办初中,等等。这些措施看上去都在推进均衡,可强调的却是名校,这样或反而对缓解择校热作用不大。要真正推进均衡,就必须消除名校思维,加大市级财政对义务教育的统筹力度,做到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条件一致,在此基础上,建立教师轮换制,才能治理择校热这一老大难问题。(熊丙奇)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义务教育均衡 名校思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