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党员蒋新录有股“书生气”

2016年10月14日 13:48 | 作者:张德海 胡珉瑞 田艳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要赶在古尔邦节放假前把工作布置完毕,宁夏平罗县副县长蒋新录这段时间非常忙碌。赶在两个会议的间隙,他还是抽出半小时接受采访。

虽然日常工作繁忙,可是记者在蒋新录的办公室却没有看到一点忙乱的样子。办公桌上的一叠材料,用不同颜色的票夹分类放好。近几年分管工作的档案,也贴好标签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书柜中。工作人员说:“蒋副县长的认真、细心是我们这里出了名的。”

和同事聊起他,不少人说,蒋副县长这个人有一股“书生气”,不仅细心认真,而且爱动脑子、讲道理、有情怀。而这股“书生气”,让他充满了不同于别人的人格魅力,还帮助他在生活和工作中收获了尊重和成就。

c220a76cbb0c4abcb9f5234715122c7d

对文化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平罗文化资源丰富,很多历史文化遗迹星罗棋布,但由于专业人才缺乏,丰富的文化资源一直没有得到系统整合与挖掘。

蒋新录在县里最初就被安排分管教育、科学、文化工作。到任以后,四处奔波,前往国家文物局、自治区文化厅推介宣传、争取项目,请教专业人士,指导编写规划。最终,玉皇阁、田州塔两个古建筑成功入围了第七批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填补了石嘴山市的空白。

谈及此事,蒋新录的同事抢先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蒋副县长喜欢文化,他在工作之余就喜欢看书。蒋新录认为,自己之所以用心去做这些事情,是源于对文化的热爱。他说,作为一个基层干部,除了搞好经济建设以外,也应该对当地的文化怀有一颗敬畏之心。

蒋新录分管文教一年多的时间里,也同样重视教育发展,尤其是强力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平罗县的中考、高考成绩在此期间创造了历史的新高。此外,他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落实了校车,解决了孩子们安全上学的问题。

这个官员没架子

一年后,蒋新录主动转岗,负责民政、人社等工作。这些涉及民生的事务,社会矛盾大,不容易出成绩,都是基层公认“出力不讨好”的领域,可是蒋新录却乐在其中。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能让自己开心。在工作中,蒋新录延续着他一贯的作风,用体贴和尊重对待群众,丝毫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子。

三年来,年底农民工欠薪是蒋新录分管领域的老大难问题。2013年底,刚刚接手工作的蒋新录就撞上了因欠薪问题上访最为频繁的时段。蒋新录在第一次和上访农民工见面的时候,第一句话是“感谢大家”,前来上访的人们都愣了一下。随后他说:“大家遇到困难,来政府寻求帮助,说明你们对政府是信任的,我们有责任帮助各位解决这个问题。”蒋新录说,做这类工作,必须先让群众的情绪得到安抚,感觉双方站在一条线上,才能开展好后续工作。

有一天,蒋新录的办公室里来了位老太太。这位老太太家在农村,对危房改造的结果不满意,想申请县城的保障性住房,因为政策不允许,成了县政府出了名的“上访户”。蒋新录当时并没有分管住建工作,但老太太总喜欢往他的办公室跑。有一次蒋新录问:“我又不管廉租房,你怎么老来我办公室?”老太太说:“你这个人好说话。”

成绩源于专业

作为一个民革党员,参政议政是蒋新录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他眼中,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才是参政议政的保障。在谈话中,蒋新录聊得最开心的,也是他工作中的专业问题。

在走上领导岗位以前,蒋新录是石嘴山的一名基层干部,曾经在社保局和就业局长期工作,对社会保障方面的情况比较了解。因此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他最引以为傲的提案,都和他的专业领域相关。他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的成绩主要都在专业领域”。

此前的工作中,蒋新录发现自治区存在社保管理混乱的情况,医保中心、社保局、就业局以及各个行业分管不同的险种,行政成本很高,同时给群众带来了巨大的不便。2004年,刚加入民革的他在宁夏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构建我区“五险合一”运作机制的提案》,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提案,并且得到了领导批示和督办。

2009年,蒋新录有感于自治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推进的缓慢,在2月的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在我区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的提案》,在当年11月就被落实。2010年,自治区年满60周岁的老人,都可以享受每月55元的养老金,一项提案惠及了380万农村人口。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革党员 宁夏平罗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