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提案工作的新路径

烟台市政协“五种模式”解读

2016年10月14日 14:58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提案是政协履职重要平台、委员参政议政重要渠道。烟台市政协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创新实践了“五种模式”,提案工作焕发出新活力、取得了新成效。

模式一:抓源头,提案征集立体发力

征集高质量的提案线索是形成精品提案的源头工作。烟台市政协改变过去从政协到政协的单一提案线索征集模式,建立了党委、政府、政协及有关方面分层分类牵头,面向各级党政机关、政协组织和社会各界,从政到民、从内到外的全方位立体式的提案线索征集体系。

征集过程中,烟台市政协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结合。“问计于政”与“问计于民”结合,市政协在协调市委向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发文征集提案线索的同时,利用“市民之声”热线、89000民生服务平台和市长公开电话等,广泛听取来自基层的声音。

“问计于内”与“问计于外”结合,既通过政协内部征集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提案建议,又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公告和在提案信息系统、提案微信平台常年设置窗口等形式,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

这一模式启动以来,效果立竿见影。去年,烟台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征集市政协提案线索的通知》仅半月时间,就收到近200条线索反馈,绝大多数都是当前热点和部门亟待解决的焦点问题,为委员们开展调研、撰写精品提案提供了优质素材,提案质量普遍高于往年。

模式二:抓立案,提案审查时间提前

当前,政协全会期间集中提交提案、集中审查提案,是提案工作的一种普遍形式。

烟台市政协在实践中发现,这一形式给提案工作带来了审查压力过大、审查不细、分办不准等问题,加上有委员在会上临时写提案的现象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提案质量。

为此,烟台市政协探索推行了预立案的做法:“两会”召开前三个月印发通知,要求提案者最迟提前1个月提交提案。同时,市政协提案委与市委市政府“两办”、市编办及提案承办大户组成提案预审工作组,对提交提案逐件审查把关后,进行分类处理,对符合立案标准的预立案;对内容重合的建议并案处理;对选题精准具有重要影响的给予重点指导,力争形成精品提案;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说明情况予以退回,责成提案者重新调研撰写后提交。

通过烟台市去年“两会”前对183件提案审查实践来看,推行预立案制度,既缓解了全会期间审查立案的工作压力,保证了提案审查立案的效果,又达到重点提案、重要提案一并初选成功的目标,使提案整体质量有了大幅提升。

模式三:抓落实,提案关注层次更高

重点提案的办理,具有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早在2006年,烟台市就建立了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

期间,根据形势变化和实践所需不断改进完善,与提案协商督办融为一体,成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一种示范模式,受到政协委员及有关方面的高度认可和欢迎。

然而,烟台市政协在实践中发现,这种模式虽然越办越好,但毕竟每年只有少数提案独享礼遇,还有许多集体提案、个人精品提案因缺少市领导参与没有得到有力落实,委员们也不够满意。

去年,烟台市政协向市委提出建立市委常委阅批政协重要提案制度,得到了烟台市委书记、市长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确定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每年至少阅批2—3件党派集体提案,市委常委每年至少阅批1件重要提案,并作为一项制度从今年开始落实。

至此,烟台市目前已建立了所有党政领导班子、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全体参与的政协提案督办协商工作新机制。据了解,今年呈报市委常委和副市长的提案都阅批完毕,并已经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分别进行运转督办。

模式四:抓考核,提案办理上紧箍咒

提案办理落实是检验提案工作的最重要目标,承办部门和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程度、办理力度是影响办理结果的最重要因素,而要达到预期成效,必须有健全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作保障。

基于这一认识,烟台市早在2005年就将提案办理纳入了政府系统承办单位绩效考核,实践中尽管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覆盖面较窄、权威性不高、影响力不足等原因,致使这项制度未能发挥应有效力。

2015年,烟台市政协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向市委报送了《关于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和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

最终,提案办理作为扣分项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在百分制考核中独占2分,并确定这项工作具体由市政协提案委牵头,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组织考核。

同时,烟台市政协一改由市政协单独表彰优秀提案的方式,经积极争取,确定从今年开始,每届政协届末对评选出的精品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优秀提案工作者,通过党委、政府、政协联合表彰,进一步提升了提案表彰的权威性。

模式五:抓建设,着力构建智慧提案

建立一个健全完善的网络管理系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保障。烟台市政协于2004年就开发建设了提案网络管理系统,今年又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据介绍,烟台市政协提案网络管理新系统,探索“互联网+提案”模式,除具备智能查重、立案,自动检索、考评等功能外,适应不同文化水平、年龄结构的政协委员,操作更便捷,在提案提交、审查、办理、考核等过程中自动短信验证、接收、通知,并在手机APP、微信公众平台上,大力推广“掌上提案”,使政协委员、承办单位、提案审查人员能够在手机上随时提交、查看和办理提案。

同时,新系统增强了互动性。提案线索直接显示在提案撰写栏,方便提案者借鉴、采纳;在办理过程中,提案者可以随时查看办理进度;办理结束后,提办双方可以相互评议。

另外还设置了提案论坛,委员和承办部门可以进行网上互动办理协商;设置了微信客户端,将提案工作信息及时推送给政协委员、承办部门及公众,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动、协商、评论、点赞。

编辑:薛鑫

关键词:烟台市政协 提案工作 委员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