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一小区物业私自挖井供水14年 距污水井不足10米

2016年10月16日 09:46 | 作者:汪慧贤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家住通州区神龙金桥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物业私挖自用井供给小区日常饮用水,该井距离污水井不足10米,而市政管网水只引入了一个月就被物业关闭,重新接上了自用井水,“要不是我们偶然发现了这口井,真不敢相信这么多年来我们每天都在用井水”。北京晨报记者从通州区马驹桥镇水务一所了解到,该小区自用井没有取水证。

讲述 喝了十几年井水不知情

家住神龙金桥小区的初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多年来水费统一交给神龙物业,最初一吨水1.8元,今年4月小区物业挨家挨户换了水表后,水费涨到一吨5元。

神龙金桥小区最早一批业主2002年入住,在这里生活了14年,不少居民反映,日常饮用水碱性大,卫生间常年都有一股腥臭味。“小区旁边就是联村水厂,我们一直以为喝的是水厂的水。”初女士说,直到今年6月,她偶然间发现在物业楼东边的荒地上有一口自用水井,一个总水管通往每家每户,而这口井边不足10米处就是污水井,“我们这才知道原来我们喝的一直都是井水”。

小区居民黄女士介绍,大家了解真相后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今年8月,市政管网的水终于引到小区里,然而仅仅一个月,物业在没有经过任何公告的情况下,私自将市政管网水闸关闭,再次偷偷接进浅表自用井的水,供给小区居民饮用。

现场 居民围观监察大队填井

日前,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物业东边新盖了一栋两层高的建筑,尚未竣工,新楼门前围起警戒线,通州区水务局水质监察大队正在“填井”。初女士称,自用井就在这栋建筑里。从她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之前自用井附近还是空地,井上面盖着大石块,一根粗壮的水管悬空连接水井通到物业楼墙里(见图)。另一张照片显示,井口位的水呈褐色,水面漂浮着杂物。

当日小区很多居民在现场围观,“填井”结束后,记者跟随居民前去查看。楼里面还没有装修,自用井在靠里的第二个房间里,一平方米的井口被水泥糊得严严实实,旁边还有截断的水管,铁管里外都已锈迹斑斑。与此同时,小区居民家中再次接上了市政管网的自来水。

水务所回应

该小区没有取水证

北京晨报记者随后致电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坚定表示该自用井有“合格证”,但“合格证”是由哪个部门颁发及发证日期等问题,对方均称“我只负责收费,其他不清楚”。

记者从通州区马驹桥镇水务一所了解到,神龙金桥小区自用井至今没有取水证,“我国水法规定,没有取水证擅自取水不合法”,且通州区自用井水费统一按每吨3.8元收费。

通州区水务局水质监察大队也表示,接到居民举报后,为了防止物业私接用井水,水务局协同政府部门决定先将自用井封存,“物业负责人现在联系不上,其他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查”。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物业私自挖井 污水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