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昆明市政协建言破解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

2016年10月17日 09:22 | 作者:马雪荣 |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崛起,云南昆明的快递业发展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今年,昆明市政协将促进快递业的发展列入重点协商计划,组织委员和专家进行调研协商。委员们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快递行业发展环境,完善快递行业服务网络,加强行业安全监管,改善快递车辆管理,破解“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

现状发展势头强劲问题突出

今年8月以来,昆明市政协办公厅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先后到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昆明分公司、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开展了实地调研和协商座谈,深入了解快递业行业监管、快递处理、客户服务、企业发展等情况。

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昆明快递业发展迅速,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快递业经营管理粗放、市场细分不够、低价竞争激烈、硬件投入不足、信息化水平低、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目前昆明共有47家品牌快递企业,244家依法取得快递经营许可证的法人企业和322个备案分支机构。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快递业仍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完成业务收入13.58亿元,占全省比重67.53%,同比增长23.53%。

建议充实监管力量完善服务网络

调研中,多家企业反映,目前在昆明货车限行不能进城,面包车拉货、改装电动三轮车、车辆停靠装卸作业均违反规定,入城难、停靠难、投递难、被罚款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快递企业。对此,委员建议,改善快递车辆管理,适当增发快递货车通行证,对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提供便利;由交通主管部门会同快递行业主管机构,尽快出台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标准和管理办法;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由政府牵头构建“共同配送”模式,在同一区域内建立统一的配送网点,从而有效减少各快递公司在同一区域内人员、车辆往来配送的资源浪费,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困扰快递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委员们认为,快递业可以融入生产、流通和消费各环节,与多产业融合发展,政府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快递行业发展环境。昆明市应尽快出台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和配套细则;借鉴外地经验制定专业化政策,如设立现代物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设施设备提升奖励津贴、信息化建设以及服务支持系统开发津贴等企业创新类津贴,推动出台航空优惠政策,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开展适应快递业的抵押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快递业的发展应注重顶层设计,要发挥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地缘优势,鼓励快递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高铁开通后,还应探索发展高铁货运快递,在具备高铁接驳条件的地点配套建设快件运输通道、装卸操作接驳场所和快件分拨中心;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快递园区项目建设,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中统筹安排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快件集散中心等设施用地,引导快递企业集聚发展、规范发展。

昆明是云南省快件进出港集散中心,对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水平有较高要求。委员们建议,要充实快递业主管部门监管力量,成立昆明市快递行业协会,完善快递从业人员执业规范,建立从业人员档案。对泄漏用户个人信息的快递企业和快递人员应纳入违法失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昆明市应加强末端网点建设,完善快递行业服务网络。在城区,可与物业部门、商业机构、便民服务设施、社区服务组织等合作开展投递服务;在农村,支持快递企业与农家店、农村综合服务社、农产品购销代办站等以建立合作网点的形式提供投递服务。另外,还应推广运用智能包裹箱,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写字楼、居民社区、大专院校、公交站、地铁站、停车场等场所,为快递企业设立智能包裹箱提供场地、电力和网络方面的支持。

昆明市政协的协商意见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分管副市长已作出批示,要求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吸纳。

昆明市政协秘书长周忻介绍,快递业是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对于进一步搞活流通、拉动内需,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由昆明出港的快件量占全省70%以上,昆明有责任、也有优势发展好快递业。今后,市政协还将持续关注这一话题,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薛鑫

关键词:昆明市政协 快递"最后一公里" 配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