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李松:乡土生活的现代价值

2016年10月17日 09:35 | 作者:李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简介:

李松,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出版工程”。目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志》编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史诗百部》编辑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化艺术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档案学会副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等职;并在山东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任特聘教授或研究生、博士生导师。

李松

李松

侗族百姓在鼓楼下合唱

侗族百姓在鼓楼下合唱

山东临沂民俗馆展示的乡村厨房

山东临沂民俗馆展示的乡村厨房

编者短评: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城镇化的高速发展,一些具有传统文化价值的古村落正面临着威胁。乡村,不仅是文明历程的物质遗存,更沉淀了千年的文化记忆,这是现代化城市所无法取代的。

作为民族民间文艺领域的专家,李松长期致力于乡土社会价值的保护与传承工作。此次演讲从城乡二元结构的视角,提出应当如何认知乡村、认识乡土文化,并将之作为推动未来社会良性发展的重要契机。讲演中,作者以不同少数民族与边远地区的传统社区为例,鲜活而生动地论证了中华民族习俗体系中的乡土文化的内涵与价值。并由此,以极富深情的远见卓识提出,如果失去对自身文化传统的深刻了解和认知,就会失去优秀创新能力的基础的核心论断;在对乡土文化价值进行判断后,如何保护成为了重中之重,作者提出了“文化尊重、公平发展、以人为本”的三原则,为保护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方向。

乡土生活的现代价值无疑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现代生态社会所珍视的,它是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驱动力,是社会进步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二元结构下认识乡土文化

要考虑乡土生活的现代价值,从城乡二元结构的角度去解读,并进行价值判断,就要有一个整体认知的过程。现在,我们提扶贫、小康社会的建设以及实现中国梦,都离不开乡村,离不开乡土生活。

在城乡二元结构前提下进行总的价值判断,对进入现代或者中国近30年来的发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口号肯定更深入人心。这一口号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主题,它是在全球语境下提出的。如果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去理解国际的博览会,那么,随着物产的聚集、工业化成果的展示到高新技术的汇聚,历届世博会都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同理,在上海博览会上世界各国纷纷用高新技术表达着自己的文化,这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一起,构成上海世博会所具有的时代特征。但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口号并非都能用于中国所有地区,像贵州省就不能跟着走,贵州省应该是“城市与乡村良好的互动,才能让生活更美好”,我想,这也许就是中国特色,也是中国的文化表达,也应该是中国对现代化的理性思考。

在整个国际的主流社会,或者中国的主流社会中,城市代表着未来,现代化等于城市化。我们对乡村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它经济欠发达;人们在社会体系中有一个身份标志即农民,进城了的叫农民工或者流动人口等;教育,甚至包括能衡量人在社会的指标都是相对落后的。当然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到乡村的生态空间,也已开始消费原生态,如乡村的农家乐,这里所说的农家乐是农民为城市人提供的一个空间,这里有有机食品和青山绿水,能为城市的人们在享受现代化成果之后提供的一个身心放松的场所。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还会继续往更加现代化的路上走,城市中的高楼也会继续长高,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可能更接地气的是别墅、四合院等,当然,乡村也看到了这样的市场前景,因而借此开发利用,让其成为一个未来的消费市场,成为一个可利用的空间资源。

因此,我们就对乡村形成了一种基本印象。那么,对于乡土社会,很多人认为城市应该帮助一下,因为它有很多可以利用的空间,就有很多有待提高的地方。那么在我看来,社会上总体的大多数能不能进入小康社会,全看乡村,乡村的人们要富起来,整个社会才可能会达到小康,因为乡村跟城市的差距显而易见,因而扶贫是攻坚战。

那么,我们该如何认知乡村?乡村除了前面说到的商业价值外,还有什么价值?我认为,乡村应该还具有这样的价值,比如生态文明与社会和谐构成的乡愁。关于“乡愁”的概念,在2013年底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随后2014年初的一号文件再次加强了这个信息。乡愁是什么?到底要留住什么?我觉得,乡愁不是一种怀旧,也不仅是儿时的回忆,不是农家乐,也不是逃离城市后寻求的休闲地方,乡愁的真正意义,是它的自然和文化生态。中国有着非常古老的生态文明,经过漫长的农耕文化以及时代的不断凝练,它的社会和谐能力、乡土社会的自制和管理能力非常的发达,这些是构成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一种主要的载体,它延续着中国的文化传统,因此,这种生态文明在某种意义上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基因。然而,在城市高速发展、经济高速发展的地区,我们的很多优良的文化传统丢失得很快,在欠发达地区却还能保存着未来发展的基因,这不能不说是一笔不可或缺的财富,因此,我们要留住它。

既要认识到乡愁的生态文明价值,也要认识到乡愁的社会和谐价值。那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乡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文化基因;乡土是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也就是说,在全球范围内,文化的多样性是人类未来创造的源泉,未来全球化的秩序就是使不同文化的人能在一起和谐相处。而中国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传统呢?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曾对中国传统文化做了很多概括性的论述,他提到,中华文明把多种不同文化融合在一起共同发展的能力,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无与伦比。以此来认知乡村,乡村是多样性的,是各异的,而非同质化,这也是我们怀念起家乡的时候各有各的不同的原因之一,这些东西都是文化的创造性源泉。

那么,对于真正的乡土社会的价值,我们可以从时间和空间的两个维度来理解。从时间上看,乡土社会传承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文化;从空间上看,它代表了非常多的多样性,从这两个价值维度来理解我们未来社会的发展,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能论证中国乡土特色的合理性,也论证了中华文明的自我生长能力和自我延续的合法性。因此,我们要从传统当中寻找解决现代及后现代社会问题的钥匙,我个人以为,从宏观上来说,人类解决未来问题的很多方法在于他的童年,在于他早期的智慧,就像中国近两千年以来一直提到的“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我们能够发现乡土社会的这种价值,也是国家运用公共资源保护遗产的基本落地起点,也是合理性的存在。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李松 乡土生活 现代价值 乡土文化 习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