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树立“品牌政协”理念 推进“一线政协”建设 打造“廉洁政协”形象

曲阜市政协“三项创建”提升机关工作水平

2016年10月17日 10:37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曲阜市政协以“品牌政协、一线政协、廉洁政协”三项创建活动为抓手,把政协机关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以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好为标准,着力提升市政协机关科学化水平。

树立“品牌政协”理念,努力打造曲阜政协品牌。为提升政协机关高标准履职尽责的能力,曲阜市政协机关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树牢“追求极致”工作境界,做到协商议政工作出“精品”,文史工作做“经典”,对外联谊聚“精华”,各项活动更“精彩”,保障全市政协工作有序、高效运行。曲阜市政协机关充分发挥协商议政平台作用,聚焦市委中心工作,研究起草《年度协商计划》并组织实施。2014年以来,精选了20项议题,组织委员深入视察调研,广泛协商议政。在曲阜市统筹实施“2711”工程建设、深化“八城同创”和 “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全国第一个文化国际慢城等重要事项决策前协商和决策后建设中,组织委员通过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编撰出版了《曲阜文史集萃》、《谷牧与曲阜》、《阙里纪事1966》等图书,全力推动《曲阜历史文化丛书》征编工作,与《人民政协报》、孔子研究院成功举办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暨首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书画邀请展”等活动。实施“孔子文化走出去”战略,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络交流,深入开展与孔、颜、曾、孟后裔的联谊活动,参与举办了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2014年代表大会、纪念颜子诞辰2535年祭祀大典和2015、2016两届中国曲阜鲁班文化节等活动,广泛宣传推介了曲阜。

推进“一线政协”建设,善作善成展示政协履职新作为。为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的履行职能和组织保障能力,曲阜市政协出台了《曲阜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定》,深入推进“一线政协”建设。按照市委部署,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项目指挥长职责,积极投身“2711”工程建设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建设、尼山圣境项目、文化国际慢城建设和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带头并动员委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曲阜市政协机关有提案委、文史委、经济委、教科文卫体委和港澳台侨委“五委”。他们把专委会作为政协机关工作的基础来抓,重大协商、调研、视察活动由专委会“挑大梁”、担重任,每个专委会每年负责组织开展1-2次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活动。同时,建立健全了专委会工作制度和对口部门联系制度,进一步充实了专委会工作人员,并把专委会工作纳入主席会议议事日程,促进工作有序开展。各专委会通过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联系和沟通,着力提高联系和服务委员的能力水平,不断拓宽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渠道,有效提高了协商议政成果转化率。

打造“廉洁政协”形象,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群众口碑。曲阜市政协始终把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作为做好机关工作的基础,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持续推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常态化。以廉洁政协机关创建“八项”活动为载体,依托市政协机关廉洁道德讲堂,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了廉洁自律承诺活动、廉洁课堂活动、“廉洁家风守正气”活动、廉洁宣誓活动等活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使为民务实清廉、干净干事担当成为政协机关干部作风的新常态。对机关工作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小到会议通知、卫生管理,大到财务管理、人员考核,事无巨细,处处有规矩,实现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效推进了机关作风建设长效化。抓好机关干部的日常学习,确定每周五为“机关学习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知识;先后开展了瞻仰焦裕禄烈士、学儒朝圣、走进美丽乡村等主题活动,参加了全市百姓儒学节、机关工委系统篮球比赛等活动,展示了政协机关干部团结进取、勇于拼搏的时代风采。

编辑:薛鑫

关键词:曲阜市政协 提升机关工作水平 政协机关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