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南省政协就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开展界别协商

守住城市历史文化根脉

2016年10月17日 11:20 | 来源: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 

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历史文脉和城市肌理的延续载体,但随着岁月的冲刷和城市化加速发展的冲击,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面临着严峻挑战。10月14日,省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组织召开界别协商会,围绕“我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主题,部分省政协委员与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协商。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欧阳斌出席。





今年4月至9月,省政协文史学习委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先后赴长沙、永州、岳阳等地就“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赴浙江、广西、新疆等省区开展对比考察。

协商会上,张勇、刘清君、谭大双、向志强、尹向东、胡奉湘等委员分别作了发言,提出了“科学编制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形成保护与利用的合力;完善街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街区破损建筑修缮力度”等意见和建议。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回应发言。

张大方指出,我省的历史文化街区是湖湘文化的重要载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对城市历史传承和文化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对各地、各类型的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做好全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各部门要建立联动合作机制,坚持创新,不断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的新模式,通过引入国内外先进修复技术、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全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水平。

欧阳斌指出,历史文化街区凝聚着一座城市的文明,是城市独特的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要坚持公益性的价值导向,科学深度编制详细的规划,要确保规划实施的稳定性。对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利用要科学适度,决不能过度;要建立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的风险评估制度,形成动态保护监督体系。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科学的抢救性保护,既要注重对历史文化街区整体环境和历史风貌的保护,也要注重保护贯穿于其中的历史文脉和珍贵的人文元素。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 界别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