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土资源部:释放真金白银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10月17日 17:04 | 作者:王少勇 |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2016年,国土资源部认真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以非常之策落实非常之举,继续高举国土资源扶贫这面鲜艳旗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开局之战。

以高度责任感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步伐

为赢得脱贫攻坚良好开局,国土资源部党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扶贫工作,脚步坚实有力。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国土资源部党组立即召开部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去年12月,国土资源部召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部党组对国土资源部门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印发《国土资源部2016年扶贫工作要点》,明确全年重点工作是落实《决定》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中4项牵头和13项参与任务,做好定点扶贫和乌蒙山片区牵头联系工作。《工作要点》明确了各项扶贫任务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要求各责任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扶贫工作规划,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扶贫宣传,保障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今年2月初,姜大明部长、张德霖副部长前往国土资源部定点扶贫的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兴国、于都、宁都四县实地调研,走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的生活现状和需求,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遇到的困难。调研结束后,国土资源部在赣县组织召开了定点扶贫工作会议,对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部署。姜大明部长要求,要以新发展理念高标准推进定点扶贫,找准需求、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因县施策,着力提高定点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全力助推赣南四县如期脱贫。针对赣南四县脱贫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国土资源部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就4县需要部解决的事项制定出台了13条支持政策。在国土资源部的紧密跟踪、积极协调下,这13项政策如今已全部落实。

5月14日,国土资源部在四川省凉山州召开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会议聚合了16个国务院部委办局、27个片区定点扶贫部门、东西扶贫协作城市和片区3省各市县政府脱贫攻坚合力,构建了脱贫攻坚大平台。姜大明部长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一年多来片区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和有关部委、单位支持片区工作情况,交流了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河北省阜平县的扶贫工作经验,签署了部、省扶贫部门《建立联系工作机制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完善了部省联系机制。

为确保国土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超常规政策举措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国土资源部在乌蒙山片区联系会议期间开展政策解读,并在四川巴中举办土地政策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培训班。培训班要求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把国土资源脱贫攻坚政策效能充分释放出来,切实用好用活用足国土资源支持政策。9月,国土资源部又举办3期国土资源脱贫攻坚政策专题培训班,对乌蒙山片区和赣州定点县、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土局长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解读用好用活用足国土资源脱贫攻坚政策。

释放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翻箱倒柜、倾囊相助”

“翻箱倒柜、倾囊相助”,是国土资源部对贫困地区的承诺,也体现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心。不少贫困地区的党政负责人,提到国土资源扶贫,最大的感受就是“扶贫政策实实在在,个个真金实银。”

今年以来,国土资源部积极落实《决定》任务分工,对本部4项牵头、13项参与的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到各牵头司局、单位,并明确了时间要求。目前,各项任务的落实均有强有力的措施,扶贫工作推进顺利。

在优先保障脱贫攻坚用地需要方面,今年6月,《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印发,明确了贫困地区所在的各省2020年以前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建设用地总规模等3项土地利用主要指标,并提出要优先安排脱贫攻坚用地。国土资源部决定从2016年起为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每县专项安排600亩用地计划指标,并要求省级国土资源部门加大对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用地保障力度。

在为贫困地区优先安排土地整治项目和资金方面,国土资源部在编制的《土地整治“十三五”规划》指标中已经明确在下达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年度补助资金和分配中央分成新增费时,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同时,国土资源部积极指导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以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为重点,优先安排贫困地区土地整治项目和资金,着力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

在支持贫困地区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方面,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出台了《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按照应保尽保的要求,加大对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增减挂钩指标支持。明确在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允许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域范围内使用。为落实《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2016年,国土资源部下达贫困地区省份计划指标76万亩,保障易地搬迁脱贫工程建设,22省(区、市)安排了170万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

在有条件的贫困地区开展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方面,国土资源部已批复安徽省金寨县和西藏自治区曲水县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批复甘肃省陇西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方案;印发了《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管理办法》,对于具有资源潜力,符合开展条件的贫困地区予以支持。2016年,国土资源部下达全国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计划50万亩,向贫困地区所在的18个省份倾斜;从今年起,积极开展贫困地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此外,国土资源部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综合利用,在项目资金上给予倾斜。国土资源部在贫困地区开展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科学开发优势矿产资源,做大做强矿业支柱产业;在部分贫困县倾斜开展土壤质量调查项目,为贫困地区发展对色农业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在地质灾害项目、资金上给予支持,支持贫困地区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矿山地质公园建设;在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开展地下水勘查与供水安全示范工程,近年来共解决2200多万人口缺水问题。

聚全系统合力 助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国土资源部要求部机关各司局、各部直属单位、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认真贯彻部党组的决策,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切实抓好国土资源扶贫政策落实。姜大明部长强调,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与相关部门密切协同,添砖加瓦,贡献力量。要做到扶贫政策优先考虑、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实施,着力抓好超常规政策贯彻落实。同时,选派优秀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搞好供需对接,创新方式方法,认真总结经验,及时纠正偏差,不断提高扶贫工作成效和水平。

事实证明,国土资源扶贫政策正在各贫困地区落地生根,释放出的红利日益显著,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

不少贫困地区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获得可观收益。河北、山西、四川、贵州、青海省等实现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域内流转,获得收益41.38亿元。巴中市将4500亩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到成都高新区,获得收益13.28亿元,用于支持“巴山新居”等扶贫工程建设;陕南地区运用增减挂钩政策支持生态移民搬迁,解决了20亿元建设资金;位于乌蒙山片区的四川省叙永县和古蔺县利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发行20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债券,首批发行5亿元已获得成功。

土地整治项目改善了贫困地区农村面貌和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了农民收入,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显著。河北阜平曾是一个年财政收入不到3亿元的贫困县,将土地整治增加的耕地指标流转用于占补平衡,已获资金23亿元;同时引进农业开发企业,采用PPP模式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拿到了租金、股金、薪金,政府增加了财政收入,企业投资有稳定回报,实现了多方共赢。

中国地质调查局在赣州开展土地质量化学调查,查明一批富硒土壤,当地依托调查成果,采用企业+农户模式建起了蔬菜大棚,开启了农民致富新路。为推进农业地质调查在赣南地区全覆盖,中国地质调查局编制了项目工作方案,确定赣州6县1:5万农业地质调查工作区面积8000多平方千米,目前已经启动了项目实施。

地质公园建设也给贫困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产生了点石成金的效果。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的织金洞,自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以来,国内外慕名而来的游人川流不息。源源不断的客流为织金洞带来了巨大商机,还辐射到周边地区。借助织金洞的火爆人气,周边乡村已经逐步发展起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旅游商品、客栈等。如今,地质公园成为了国土资源精准扶贫的又一根“金手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国土资源部 脱贫 贫困地区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