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新政后八成司机退出网约车:赚钱较之前困难增大

2016年10月17日 17:59 | 来源: 映象网
分享到: 

标题:网约车司机月入万元成泡影 如今勉强3000元

1

“今年年初买的丰田雷凌,全部弄好14万,现在能卖多少钱?”

“最多10万了。”

“才半年时间,要亏4万?”

“没办法,二手车市场就是这样的,上了牌开始就直接打8折,何况你还跑了这么多公里数。”

这是一则在宁波某滴滴优步群里的对话,类似这样的对话每天出现在各大群里,不少滴滴、优步司机正在退出网络约租车市场,并且把手中的车辆卖掉。随着国庆节后各地网约车管理意见征求稿的出台,滴滴、优步平台上大量司机面临并不明朗的未来选择了退出。

为什么选择退出?算算账就知道

或许你去年天天能看到滴滴司机月入好几万的故事,但是已经成为过去式,可能再也不会出现了。

去年5月,王彬8万元购置了一辆日产阳光,成为一名全职网约车司机。他从月薪5000元的快递员,一跃成为了月收入近2万元的中产。不过,好景不长,今年春节后,王彬发现,补贴在降低,收入在锐减。而今年8月份滴滴和优步合并后,奖励几乎取消。

在宁波,像王彬这样的网约车司机有几万名(注册量),他们一度沉醉于分享经济带来的红利中。但是随着资本的离去,真实的世界呈现在眼里。

王彬跑了一年半的网约车,他给记者列了一个单子:

车辆损耗和折旧:

以一辆价格8万元的轿车为例,车辆每月行驶6000公里,一年行驶7.2万公里,4年行驶28.8万公里。4年以后车辆接近报废。车辆每月做保养一次200元,4年就是0.96万元。4年保险2万元,按5万公里更换4只轮胎1000元计算,4年更换轮胎费用0.6万元,另外4年车辆维修、更换刹车片、刹车油等耗材以及洗车美容等费用1.5万元。

共需花费8+0.96+2+0.6+1.5=13.06万元,平均每年损耗、折旧费用达3.265万元,每月成本为2720元。

油费:

每月行驶6000公里,按每公里0.6元计算,一个月的汽油费为3600元。

平均一个月能接720单,按照每个乘客拨打电话2分钟计算,一个月要拨打1440分钟,再加上软件、导航使用流量,一般网约车司机的电话费在300元左右。

也就是说,每个月的固定运营成本是在6620元,这个前提还是在每个月没有罚单,不撞车、保险不出险的理想前提下,如果加上这些不可预计,但又可能发生的情况,所以每个月固定成本在7000元以上。

而目前滴滴、优步司机每周跑下来的流水只有2000元不到,一个月跑8000元比较困难,要拿到少量的奖励,评分要4.7分以上,成单率要70%以上(不少新手都达不到这个标准),如果奖励拿不到,基本是一分钱都没有赚,当了一把活雷锋。而就算每周都能完成任务,一个月总收入只有1万元不到。除掉7000元的开支,每个月到手只有3000元左右甚至不到3000。而为了这3000元,必须每个月不休息一天,每天工作12小时。如果按照小时来计费,每小时收入只有8.3元,这比宁波的最低工资标准还要低。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