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范晓光:信念如钢

2016年10月18日 08:59 | 作者:王卓 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征精神永远是我们的动力”

2009年初,范晓光从成都军区的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数年的成都军区经历,让他对精神力量有了更多的感触。

“成都军区是中国革命和红色文化的福地,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创造了具有特色的‘两不怕精神’、‘老西藏精神’、‘老山精神’、‘川藏线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无论未来岁月如何更替,形势如何变化,长征精神永远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亲爱的爸爸,您可以安心了,您不用再悲伤了……”范晓光在2011年写给父亲的纪念文章中,也表达了这些感受和信念。

而提到父亲那一辈老革命家的精神内核,范晓光强调了理想信念:“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对党忠诚;无论身处顺境、逆境,无论面对多大危险和困难,都始终信念如钢、坚贞不渝……”

后来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后,范晓光的建议先是关于自己的专业——“军队职业化”,后来是稀土等战略资源的保护,“建议多是来自经历”。当他的小孙子出生后,他还关注到了妇女儿童拐卖的话题,为此撰写提案建议,加强从买方市场控制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委员的身份,也是一种责任。”

责任里还有父亲的期望。1998年2月,王平将军逝世前,仍在关心家乡的教育,他留下的遗愿,是捐资为东源中学建一座学生公寓。在王平诞辰一百周年之际,范晓光携全家回到家乡,在他的鼓励下,儿子捐出30万元,为家乡东源中学建起了一栋学生公寓,完成王平将军愿望。后来,他和妻子、儿子也多次前往阳新县,关注学校建设,捐赠图书和助学款。

责任里还有父亲那一辈老革命家精神的发扬和传承。他欣慰地看到纪念碑瞻仰的人络绎不绝,他也希望会有更多人被这个悲壮的故事感动,希望他们能与烈士进行心灵对话、经受感恩和感动的体验,净化心灵,校正自己的人生方向……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范晓光 信念 全国政协委员 王平 红军人物形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