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景海鹏:不忘初心 矢志不渝

2016年10月18日 10:32 | 作者:温庆生 章文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10月16日召开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新闻发布会上,由两名男航天员组成的“神十一”载人飞行任务乘组亮相,50岁的景海鹏再次作为“指令长”三度“飞天”,创造了中国航天的纪录。

景海鹏

景海鹏

“一句话,就是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景海鹏说。

记者注意到,景海鹏的航天飞行荣誉标上点缀着两颗五角星,这表示他已执行过两次航天任务,他的左胸佩戴了神舟七号和神舟九号的任务徽章。

五十知天命。经历过两次“飞天”的考验、即将执行第三次任务的“老大哥”景海鹏显得格外从容淡定,眉宇间还透着一股坚韧劲。景海鹏是航天员们敬佩的老大哥,在训练当中,景海鹏总是在思考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时刻为下一次飞行做准备。

出生于山西运城的景海鹏,从一个高中生飞行学员起,经过18年的艰苦磨砺,获得过空军一级飞行员、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二级航天功勋奖章等多项荣誉,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员,并于今年6月入选“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已是特级航天员的景海鹏,回忆起自己的航天员职业生涯仍不改初心,“我能够走到今天,全靠祖国的培养。我不是说大话,我要回报国家。”

“我极度热爱我的职业,晚上做梦都在想这个事。”经历了神舟七号、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的景海鹏依旧保持着对航天员这个职业的极度热爱,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不断追求新的高度,努力去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

每次完成航天任务不久,景海鹏便开始迈开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的脚步。在这方面,景海鹏与光明日报社缘分不浅。

去年4月28日,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第19场“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景海鹏是主讲嘉宾。在讲坛现场,他用一个个鲜活的亲身经历与青少年们进行了互动。提起这次的活动,景海鹏深有感触,他认为这样的活动不仅创造了一个和广大青少年交流互动的平台,更是让孩子们从小萌生一个科技梦,为孩子们种下一个航天梦,这也是载人航天任务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我也从学生时代过来的,知道青少年时期,那一颗充满梦想的种子对他来说很重要。”他说。(酒泉10月17日电 记者 温庆生 见习记者 章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景海鹏 不忘初心 航天员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