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杨晓阳:大美为真

2016年10月18日 14:04 | 作者:杨晓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绘事感言    

美术乃人类大事,眼目所及无非美术,所谓大美术。自岩画、彩陶、甲骨至今,从无到有,从有到无数万年不可考,其功能初为叙事,进而审美,再进而天人合一有感而发出人意外时有意无意之创造,所谓天工开物出神入化,至此大写意之境界耳,不计实用,不计得失,为人类高级之生活行为方式时,懒汉懦夫、凡夫俗子不可为也。万物有道,画亦有道。秋云飞扬,春风浩荡,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万古乾坤,各有其道。人为动物,有感而动,自食其力方可丰衣足食,而初具温饱,即应求善求美、忧虑世事。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然则无论穷达,心须远大,趣必高尚,方可为人,为人者才可谈画。而画如其人,生于父母,命为天造,有生有命之为人才,有命有运之为天才,但人不可知,因此尤以勤勉和画外功夫最为重要。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鉴万件宝,画万卷画,育数万人。立志、践行、创业、留言,探天地之道,穷万物之理,倾有生之力,创万世之作。不在乎多,在乎精;不在乎大,在乎深。不在当下,功在千秋。人知者为之,人不知者亦为之。否则有形无象,有气无韵,有墨无笔,有写无意,有画无道。无道之画,划也,人去即逝,虽一时浪得虚名,与世无益耳。与世无益者,无须为也。

杨晓阳

杨晓阳

二、 当代美术转型的五个特征

中国之美术,有史可考上万年,而近两百年来向科学之西画学习,出现传统之断裂,而今经济发展,国力增强时,当代中国美术在纯艺术创作层面已出现转型,学理上向数千年传统回归。正向西方现代主义诸流派在艺术本体上所呈现多元,其根本与中国传统精神殊途同归。其中主要包含五个特征:

1、 题材模糊化;2、主题多义化;3、造型意象化;4、章法多维化;5、用笔书法化

(1)两百年来,由于经济之落后,经济和文化尽向西方学习,以西方为标准,尤其计划经济,一切向苏联学习,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影响很大,表现的题材都是出自于亲身的经历和有准确记载的历史上的现实题材。因此,表现的题材是具体的。但由于改革开放,人的思维纵横拓宽,以及对中国传统文艺思想的一种借鉴,古人“形在江海之上,心存魏阙之下,神思之谓也”。艺术家在创作灵感来临之际,“视通万里思接千载”,因此,作品的容量很大,纵横交错,显示出对表现题材的一种综合,表现出表象的“模糊化”。

(2)由于表现题材的模糊化,主题的时间、空间范围无限扩大,因此,无论作者或读者,无论是创造或接受,都会出现各种不同的对主题的理解,形成主题“多义化”。

(3)由于对照相记录生活的写实画法的超越,具体在造型的过程中,主观意向使得作者的造型更加个性化之夸张超越,显示出明显的“意象化”。

(4)每一位作者的个性,以及对艺术的理解千变万化,画如其人。在章法布局过程中,多向的思维和个性化的造型,在布局关系中间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形成章法构成的“多维化”。

(5)毛笔是所有绘画工具之中,变化最多,最难掌握,又表现力最强的一种,它的用笔八面出锋,能随着作者的不同的思维过程表现出无限的生命力和可能性,又随着时间、空间,以及外部所有条件的变化,产生作者把控之外的即兴性、自由性、不可控性以及偶然性,因此在处于高度创作过程中的艺术家,利用高超的书法技巧和技法,更能够表现出借力、借势以及无法控制的各种过程,产生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超越所有以往经验的效果。因此,从古至今高水平艺术家追求用笔的“书法化”成为宋代至今中国画坛的共识,从十八世纪末世界范围大师的用笔也可以看出这个趋势。

三、 关于西方的现代主义:

西方的现代艺术有其必然的社会根源和时代必然性,应将其艺术本体和社会问题分开来说,才能在学理上有所区别。

现代艺术是西方社会问题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艺术问题反映出社会问题,必然包括解决问题的方法、过程和副产品。现代艺术发源于欧洲,影响并被迅速采纳。美国是一种新型的社会形态,欧洲在与美国的比较中,表现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劣势,要改变这种社会形态,解决在发展中的一些社会问题,从政治、军事、经济入手,成本太高、风险太大,可能导致社会动乱。而这种社会矛盾与心理矛盾,成为一种社会心理。追求新的突破,只有艺术成本最低,最活跃,它能够刺激人的思维,探索的成本最低,对社会的破坏最小。因此,在这样的社会心理和政府的宽容以及积极的鼓励下,现代艺术应运而生。

在这种社会需求下,现代主义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给相对沉闷的欧洲带来惊喜和心理刺激。现代主义的探索,在艺术本体上符合艺术规律和艺术创造功能规律。本质上讲,一切感受、感情都是过去时,感情是从感觉到理性的中间地带,是创造的原动力,但在艺术本体语言规律层面,一切创造都是非感情、非感受、才能近理性。创造是创作的深层结晶、形而上的构建,都是理性和未来时,具有无中生有的特质,势在必行。但探索的过程泥沙俱下。西方的持不同政见者,往往出于各种政治经济目的,夹杂不同的意识形态,使得现代艺术错综复杂。因此,我们要透过表象肯定艺术本体的探索,同时要分清探索的成功和失败,探索的过程有废品和下脚料,以及政治家和经济家强加给艺术问题的政治、经济利益问题。因此,并非现代主义是洪水猛兽,也并非一切的现代艺术都是有益的。

文丘里大师创造“后现代理论”。我曾与其进行过较长时间的探讨,对其本质问题的看法无大差异。他反对现代主义的颠覆一切传统、同时又主张不断创新,后现代理论的基本构架即是如此,是对现代主义积极面的肯定和颠覆一切传统的消极面的矫正,有其本职的合理性。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杨晓阳 当代美术转型 绘事 大写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