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财政部:第三批PPP项目投资总额逾1.17万亿

2016年10月18日 15:21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第三批与第二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数量与投资额对比情况如图13、图14所示。

图13 第三批与第二批示范项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数量对比

图13 第三批与第二批示范项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数量对比

图14 第三批与第二批示范项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投资额对比

图14 第三批与第二批示范项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投资额对比

三、 地区分布持续扩展,项目数量与规模大幅提升

第三批示范项目涉及全国22个省、4个自治区、3个直辖市、4个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34个地区,相比第二批示范项目,新增4个地区,分布区域进一步扩大。

从项目数量上看,山东、云南、安徽、河北居前四位,湖北、湖南及内蒙古并列第五位,分别为42个、40个、32个、31个、27个、27个、27个,合计占项目总数的43.8%,地区分布集中度相对较高。其中,内蒙古从第二批的9个项目增加至27个,是唯一进入项目总量前5的少数民族地区。如图15所示,除山东和云南外,其他地区总体上大致呈现等差式梯度递减,计划单列市中,青岛市项目数最多,如把青岛纳入山东省考虑,则山东省项目数量远超其他地区。中西部省份项目数量远多于东部省份,一定程度上表明,中西部省份由于财力较为薄弱,相对东部地区,更倾向于采用PPP模式帮助缓解财政压力,“以时间换空间”,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与第二批示范项目相比,大部分地区项目数量都有大幅增长;同时河南、广西、辽宁、宁波四个地区项目数量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从投资规模上看,河北、云南、安徽、贵州、山东居前五位,分别为1704亿元、1702亿元、774亿元、529亿元、495亿元,合计占项目总投资额的44.4%。如图16所示,除河北、云南和安徽外,其他地区的项目投资规模也基本呈现等差梯度递减。省级行政区域中,河北、云南两省项投资规模相差不多,结合项目数量可知,河北的单个项目体量更大。计划单列市中,大连市投资规模远超其他计划单列市。中西部省份投资金额远高于东部省份,这与项目数量分布情况一致。与第二批示范项目相比,大部分地区的项目投资规模都有大幅增长,但北京、内蒙古、河南、广西和辽宁五个地区的项目规模则有不同幅度下降。

综合分析各地区项目平均投资额,排名前五位的是大连、宁波、北京、河北、青岛,平均投资额分别为150亿元、95亿元、75亿元、55亿元、46亿元。其中:大连2个项目总投资300亿元,为交通运输和市政工程类行业;宁波2个项目总投资191亿元,主要投资来自交通运输行业;北京6个项目总投资453亿元,主要投资来自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等行业;河北31个项目总投资1704亿元,主要投资来自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市政工程等行业;青岛5个项目总投资229亿元,主要投资来自市政工程行业。

图15第三批和第二批示范项目数量地区分布

图15第三批和第二批示范项目数量地区分布

图16 第三批和第二批示范项目投资金额地区分布

图16 第三批和第二批示范项目投资金额地区分布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项目 亿元 示范 行业 第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