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标准助力创新发展

2016年10月18日 15:19 | 作者:沈 慧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规范》《木质地板饰面层中铅、镉、铬、汞重金属元素含量测定》等315项国家标准,并宣布将于2017年开始实施。此次发布的系列标准由有关部门组织相关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修订,涉及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的方方面面,将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提及标准,很多人或许会感到陌生。事实上,当你初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如何快速找到车站、机场?规范化的道路指示牌会让你的出行变得更加简单。这就是标准的力量。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假若没有标准,不仅人与人之间难以沟通,机器、零部件以及产品之间的“联络”也将变得困难重重。

当然,标准不仅可以更好地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它是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依据,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技术支撑。企业界广泛流传的“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等总结,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逐渐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标准化法律法规体系,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程度更加深入。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主导制定国际标准388项,其中已发布225项。但也应该看到,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目前我国标准化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一些产品标准与国外相比仍有差距,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管理类、工具类、方法类和贸易类的标准数量较少,不利于产业发展;部分标准标龄超过了5年,标准推进存在重建设、轻实施的现象,等等。

标准助力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努力激发各行各业关注标准化、参与标准化的热情,更快提升中国标准国际水平,使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沈 慧)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标准助力 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