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对我国上半年宏观经济的评价

2016年10月18日 16:01 | 作者:民建四川省委调研处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我国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已经发布,通过对这些数据分析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的几个问题需要重新认识:

第一,宏观经济面临的根本问题不是增长率下行的问题,而是怎样实现健康增长的问题。健康增长是保持结构合理、效率良好、机制灵活的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若仅从GDP增长率考察,我国6.7%的增长率依然处于高位运行。更重要的是,我们不可能再谋求1978-2012年之间平均9.8%的高增长,因为过去的推动因素已经弱化或者不复存在。

第二,从GDP增长率、失业率、物价指数等重要指标考察,我国经济整体运行态势堪忧。首先,今年上半年GDP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从投资构成看,基础设施投资比例大,制造业投资不足;政府投资或国有经济投资比例过大,非公经济投资比例偏低。其次,失业率较高,为5.2%,失业后的福利水平低且仍在下降,有效解决失业问题极其重要。再次,虽然PPI下行幅度收窄,但依然低位运行,表明整体市场需求不活跃。同时,CPI统计存在严重问题,结构不合理,没有真实反映家庭对消费品与服务的支付状况,与公众的感觉很不一致。

第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战略性决策,但是改革效果存在时滞,民间观望气氛较重,投资信心不足。

建议:

一是在强调供给侧改革的同时,重视弥补消费需求短板。重视总需求的管理,目前我国家庭消费率过低,不足40%,而美国2005年就已经达到70%。建议通过减税增加家庭可支配收入,建立健全失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使居民敢于消费。

二是完善推动技术进步与创新的风险分担机制。创新存在很高风险,存在“高风险高收益”规律,政府不可能完全为创新成本兜底,但可以探索建立创新风险分担机制。

三是政府促进完善产业演进的基础建设。标准化是行业市场发展基础,没有标准化,就难以定价。但是一个企业很难单独完成标准化,需要政府牵头完成基础建设。同时要为民营经济发展腾挪更大空间,让民营经济与国营经济并驾齐驱。

编辑:韩静

关键词:宏观经济 健康增长 经济运行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