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纪念祝大年百岁诞辰艺术展国博开幕

2016年10月18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大年百年——纪念祝大年百岁诞辰艺术展”近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据了解,此次展览展现了祝大年毕生的艺术成就,作品涵盖工笔重彩画、钢笔画、陶瓷、雕塑以及设计等不同类别百余件代表作。

祝大年-《玉兰花开》-1976年_副本

祝大年-《玉兰花开》-1976年

祝大年-《百合》-1989年_副本

祝大年-《百合》-1989年

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始人之一,祝大年是我国现代陶艺、现代壁画、现代工笔重彩画的重要开拓者。祝大年早年于杭州艺专学画,师从林风眠、吴大羽等先生,后入北平艺专学习雕塑与绘画。经蔡元培先生推荐,赴日学习陶艺,师从日本“人间国宝”富本宪吉、北大路鲁山人。

据介绍,1952年,祝大年主持了著名的“建国瓷”的设计制作,经周总理亲自审定,他主持的两套设计方案被定为国宴、国礼专用瓷器。1958年,祝大年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系任教,开办了壁画专业,教授工笔重彩等课程,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他将传统画法与写生相结合,使古老的工笔重彩绘画重放异彩。文革时期,祝大年下放河北农村,劳动之余他用钢笔写生,画出一批反映北方农村生活的钢笔画精品。1973年,他参与了北京饭店壁画《长江万里图》的创作,并与黄永玉、吴冠中、袁运甫四人沿长江写生,此后又多次去西双版纳等地写生。1979年,他创作了首都机场大型陶瓷壁画《森林之歌》,此画将绘画性、装饰性、工艺性完美结合,是我国第一幅大型釉上彩瓷壁画。

祝大年-《夔门》-1973年_副本

祝大年-《夔门》-1973年

祝大年-《布依族姑娘》-60年代_副本

祝大年-《布依族姑娘》-60年代

祝大年的作品描绘精致、色彩浓丽,在传统重彩艺术中注入了神秘的浪漫主义情怀,其技法、构图在整体上从繁到简,局部上从简到繁,既写实又装饰,风格独树一帜。特别是他的写生与众不同,他的写生是创造性的写生,他的创作是建立在写生基础上的创作。他的绘画既是通俗的又是高雅的,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艺术高于生命,理想高于生活”的精神追求始终贯彻在他的作品之中。

此次展览正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庆60周年,“祝大年百年纪念系列展——百年百幅钢笔画展”同时也在清华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这也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祝大年 国博 大年百年 工笔重彩画 钢笔画 陶瓷 雕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