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曹洪欣委员:健康中国,从我做起

2016年10月19日 09:10 | 作者:曹洪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的国庆节对我而言,有些特别。

以前每逢国庆节,我接到的大都是祝福的短信,可是今年,关于求诊和健康咨询的信息明显增多,几乎每天都有100多个。为了答复这些咨询,我几乎每天都要开出50多个中药调治的处方,虽然很是忙碌,但也深感欣慰。因为,这些咨询反映出人们对健康的关注程度和治病观念都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既然是责任人,就不仅要做到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最了解,还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任。从中医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以及理论体系来看,每个人都应做到有不适感觉,包括身体和精神、心理上的异常感觉,及时分析病因及早调理,而不是等到疾病形成了才去找医生。中医强调“治未病”,就是早期干预、及时调理,使个人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这是十分先进的理念。

从中医对养生保健与亚健康调治方面的作用来讲,其可将慢性病控制在疾病发生之前,将传染病控制在感染之前,这是中医在实践中的不可替代优势。众多的心理疾病也常常可以通过中医的调理,达到较之西医治疗更好的状态。

而让每个人都意识到要“治未病”,都意识到可以应用中医的理论体系和实践经验维护个人健康,则是一个国家社会进步的体现。我很欣慰,作为一名医生,我已经感受到了这种进步。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健康中国,其核心是健康人口的数量、质量、结构和预期寿命的提高。不久前,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从而吹响了我国疾控工作从以疾病为主导向以健康为主导转变的号角。而我的建议是,全民健康人人有责,建设健康中国,应从每一个公民自身做起。

因为,每个公民都提高健康素养,是一个国家提高健康素质的关键。这需要国家把提升公民健康意识、知识和能力作为卫生与健康政策宣传的重点,同样也需要公民自己努力构建适合自身特点的养生保健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早期干预理念以及辨证论治的个体化诊疗模式的优势作用。因此可以说,维护全民健康,既是党和政府的期望,也是中医药人的使命,更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曹洪欣 治未病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