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公主的雅集:蒙元皇室与书画鉴藏文化

2016年10月19日 10:34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了“公主的雅集:蒙元皇室与书画鉴藏文化”展览:元朝至治三年(1323)三月二十三日,蒙古公主祥哥剌吉在大都(今北京)城南的天庆寺主办了一场雅集。这场雅集由秘书监丞李师鲁负责,并有公主王府人员协同办理。雅集活动中,公主将她所藏的书画作品提供参与雅集的人欣赏,并请他们为作品题跋。这场雅集被认为是宣示蒙古皇族参与中国书画艺术鉴赏活动的重要事件,学者利用其收藏印“皇姊图书”,整理出一批公主收藏的书画清单,借此从文化史角度分析蒙古皇室的收藏新品位。


黄庭坚《自书松风阁诗》


 元文宗半身像

  

刘贯道《元世祖出猎图》


  (传)宋徽宗《独鹤图》

 

 定武兰亭真本


公主祥哥剌吉是忽必烈的曾孙女,祖父为真金太子,父亲是答剌麻八剌。蒙元皇室中不只有公主参与书画的收藏活动,公主的女婿元文宗(图帖睦尔)成立了奎章阁,与学士文臣们观览图籍、参与艺鉴藏,使用“天历”、“奎章”收藏印。元顺帝(妥欢帖睦尔)也有“宣文阁宝”印,都曾有重要的宋元书画收藏。此次特展将展出四十三件书画,多属宋元时代的精品,部分为限展作品,将分前后期展出。

皇姊图书

“皇姊图书”是祥哥剌吉公主在所藏书画上所盖的印章。至治三年(1323)三月暮春的公主雅集,实际上与传统的兰亭雅集活动相似,会中邀集多族士人品赏公主的书画收藏。针对这批书画,元代文人袁桷曾记录一份约四十一组件的作品清单。此外,从其他元人题跋以及存世作品上的印章加以整理,估计公主的收藏至少超过五十件。这些作品不乏本院所藏书画精品,此次精选展出其中代表作品用以认识公主收藏面貌。

前期展出黄庭坚《自书松风阁诗》,此诗是黄庭坚于崇宁元年(1102)行经武昌时所作。诗中记述游历所见,也有对苏轼等知友的深情怀念。全卷以行草写成,笔墨精美,形态活泼优雅,极能显现黄庭坚的书法成就,也是北宋文人艺术的代表作。本卷入元后为大长公主祥哥剌吉收藏,卷首钤有“皇姊图书”印。公主在天庆寺雅集邀请若干不同族属的士人观赏所藏,此卷后有李泂、张珪、王约、冯子振、袁桷等人题跋,透过卷后诸题,可约略追想雅集的情景。后期展出李唐《江山小景》卷末上方存有公主藏印的残印。

公主的书画收藏题材丰富,除书法名作外,绘画则有花鸟、界画等,宗教题材也值得注意。南宋刘松年《画罗汉》二轴在画幅上皆钤有“皇姊图书”印,在罗汉画的传统中显示出南宋精致宫廷风格,十分具有代表性。元代画家王振鹏是公主收藏中少见的当代画家,《龙池竞渡》可以作为掌握这类画风的凭借。

帝王收藏

蒙古皇家成员对于书画的收藏兴趣,并不仅止于祥哥剌吉公主。公主女婿元文宗(1328-1332在位)就是另一位重要支持者。元文宗名图帖睦尔,设有奎章阁,在柯九思等文人协助下也有不少书画收藏。元文宗的鉴藏印有“天历之宝”、“奎章阁宝”等。赵干《江行初雪》可见“天历之宝”,卷后则有许多奎章阁文臣的题名。宋徽宗《蜡梅山禽》上也钤有此二印,都能据以重塑元文宗的收藏面貌。

元朝最后一位帝王元顺帝(1333-1370在位)也同样以帝王之名进行收藏活动。元顺帝名妥欢帖睦尔,得元文宗后支持而继位。他在至元六年(1340)撤去奎章阁,改设宣文阁,同样有不少士人活动其间。元顺帝的收藏印为“宣文阁宝”,可见于宋人《枇杷猿戏》、《小寒林图》等,这些都曾是他的收藏。

士人题跋

蒙元皇室的收藏活动也和当时活动于朝廷的士人关系密切。例如参与公主雅集的袁桷,就为公主在天庆寺雅集留下难得记录。冯子振、赵巖等人也经常为公主题写收藏,本院所藏《元人法书》册中还保有其题画诗文。另外,作为元文宗书画鉴藏顾问的柯九思、虞集等,也有不少相关题跋。柯九思为元文宗奎章阁博士,陆继善《摹褉帖》后即有他具名的题字。传为江参《千里江山》、荆浩《匡庐图》等也都可见柯九思题记。

透过这些士人题跋,一方面能具体显示蒙元皇室对书画艺术的支持与收藏;另一方面也能从中掌握不同族属士人彼此的交流与文化参与,以及他们运用其文化知识参与皇室鉴藏活动的各种情况。元人的题跋活动十分丰富,现存宋元书画作品上仍有不少实例。例如院藏赵孟頫《重江叠嶂》后有虞集、石巖、柳贯等人的题跋。士人的题跋内容,除了呼应书画作品的艺术表现之外,其中的赏鉴态度更是认识蒙元书画艺术的素材。

多元艺术

至元八年(1271)十二月,忽必烈将国号由“大蒙古国”改为“大元”,成为元朝首任皇帝。此后元朝征服南宋,控制漠南,接收原有金朝与西夏故地,从蒙古帝国的体制中逐渐发展出一个独特的蒙元国度,一直到至正二十八年(1368)八月明军攻入大都,元顺帝北逃,才结束史书所称的“元朝”。

在此期间,有大规模的工匠由中亚向中原移入,不同族属的文化碰撞,多元文化在相互融合下出现了形形色色的艺术成就。此单元中除呈现汉族士人如赵孟頫与妻子管道升,以及其子赵雍家族之书画艺术传承,也有避居为隐士的吴镇、倪瓒等人于笔墨传统中的努力。另外还有非汉人士高克恭、贯云石等的书画新貌。

宗教艺术上,因蒙元皇室多有支持的藏传佛教有蓬勃发展,此次展出的《达垄寺勘布札希贝唐卡》代表藏式的绘画风格。新颖元素的组成在织品上也可以见到,例如传宋戳纱绣《开泰图》。至于缂丝《宝生如来》的时代虽可能略晚于元朝,应为明前期之作,运用其中的艺术母题可说明蒙元多元文化交流下的工艺成就仍延续至明代前期,表现出蒙元时代多元文化艺术的精彩面貌。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公主的雅集 蒙元皇室 书画鉴藏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