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倒塌的危房背后,是迟迟未破的“城中村”难题

2016年10月19日 12:2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6年10月10日凌晨,浙江温州发生民房倒塌事故,致22死6伤。据了解,事故发生地属于当地的“城中村”,近几年一直在进行房屋征收及拆迁工作。在探讨自建房合理性、拆迁带来的社会矛盾之外,伴随“城中村”现象而来的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隐患与问题,尤为值得我们关注。

城镇化之下隐藏的差距从何而来?

“城中村”是我国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的一个特殊产物。

城镇化水平(城镇化率)通常以城镇常住人口占该地区常住总人口的比重来衡量,我国的城镇化率已从建国时的10.64%上升至2015年的56.1%,已步入以城市为主体的发展时代。但在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的同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之间的差距往往受到忽视。

据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写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5》显示,去年我国城镇化率达56.1%,但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39.9%,两者之间存在16.2个百分点的差距。换句话说,农村确实有大量的人进入城镇“住”,但还没有真正城镇“化”。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庞大群体虽身处城镇中,却游离于城镇的管理体系之外,成为形成狭义层面的“城中村”的重要原因。

城中村,别只管窥到温州

据媒体报道,此次浙江温州发生民房倒塌事故的发生地——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属于当地“城中村”。而作为温州市“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划定的改造地区之一,该地一直在进行房屋征收及拆迁工作,但征收及拆迁工作推进并不顺利。私自加盖房屋、危房拆迁执行不力等,都埋下了安全隐患。

城中村改造一直是温州市政府在城市建设方面关注的重点问题,在今年的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今年将大力推进市区33个城中村整村连片改造,完成签约9000户。

当然,城中村的问题也不仅仅在温州,目前我国各大中城市的城中村规模仍然较大,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重庆、合肥、郑州、宝鸡、银川、呼和浩特、贵阳等很多城市也同样出现了城中村现象。

破解“城中村”难题,有心更要有为

虽然城中村的出现为众多相对收入较低的外来人口提供了廉价的住所,最低限度地保证了他们在城市中能有栖身之所,但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近几年城中村背后所隐藏的问题也日趋暴露,除了其中的危房可能对住户带来人身安全的危害,也可能影响城市整体的经济、环境、文化等方面的发展。

城镇化过程中产生的“城中村”等问题也早已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各地政府也开展相关举措加以改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提出,在“十三五”时期,将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此外,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通过多方面的制度改革、政策支持,户籍人口城镇化的步伐也将逐步加快。

而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制定相关政策之后,更为重要的是执行与监管。回到这次的温州民房倒塌事故来说,若能切实加强有关政策的落实与执行进度的监督,事故或许就不会发生。出现问题之后的补救再怎样及时,都不如努力在根源上加以治理,让“城中村”别再带来悲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镇 城中村 城中 中村 倒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