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鹰潭市采纳政协建言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

政协“好点子”结成群众“金果子”

2016年10月19日 14:15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近日,距离鹰潭市区70多公里的双圳林场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经过完善后继续运营,林场村民的生活垃圾实现了就地无害化处置。来自政协的“好点子”为该市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建言献策,结成惠及群众的“金果子”。

2015年底,江西省印发《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力求探索走出一条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新路。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今年初,鹰潭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造全省城乡最干净城市活动,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成为全市上下关注一项重点工作。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由‘几把扫帚’变成‘一把扫帚’,环境卫生由‘多家管’变成‘一家管’,这是推进改革的重大举措。”为顺利推进该项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智囊团”作用,市委书记陈兴超在审定《2016年度市政协协商工作计划》时,亲自出题,要求将“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纳入协商计划。该市政协高度重视,从4月份开始筹备,8月份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8月24日,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开展协商议政。

“虽然各级都非常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但是有的领导干部对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不敢抓、不善抓,怕加重基层负担,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的核心是全市统一实施第三方治理,但采用这种模式后,各地的经费投入会有一定额度的增长,尤其是会对部分乡(镇)财政造成较大压力。”“部分群众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无害化处理技术了解不够,担心焚烧产生的物质造成环境污染。”针对视察中了解到的困难和问题,委员们直言不讳。

“要加强领导,明确分工,不断凝聚工作的强大合力。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的身体力行,不仅能够起到表率作用,而且更能表明决心,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要舆论引导,激活主体,着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让这项工作得到农民拥护、理解、支持。”“要政府主导,多方筹资,建立经费投入的科学机制,特别是对于财力薄弱、位置偏远、生活垃圾处理成本较高的乡(镇),县级财政要加大统筹力度,在经费上予以倾斜,确保乡(镇)财政和村民不会产生较大负担。”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坦诚建言,相关建议在《政协鹰潭市委员会关于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的视察报告》中得到充分体现。 9月9日,鹰潭市代市长曹淑敏对市政协报送的《视察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分管副市长认真阅研,积极采纳政协建议并推动工作。市有关部门针对政协建言,加强和创新督导方式,确保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童拥军)

编辑:薛鑫

关键词:鹰潭市 政协建言 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