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达州市政协视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让垃圾“变废为宝”

2016年10月20日 08:39 | 作者:王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达州10月20日电“平时没注意这些废弃的易拉罐还可以回收,生产出铝制品再利用。”10月12日,四川省达州市政协委员张群参加市政协视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情况,看到达川区蓝天铝业门窗厂生产线时说。

2009年,达州市被四川省商务厅确定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城市,2012年被商务部、财政部纳入第三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截至2015年底,全市有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企业57家,回收站点1500余个。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在达州有了起步,但没实现长足发展。”委员们认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组织化程度低,回收体系不健全;行业自律不到位,市场秩序有待规范;企业规模小,资源分拣及再加工技术水平低,容易造成二次污染;部分品类回收分拣后本地利用率低,造成资源再利用、再制造环节的附加值外流;法规制度不健全,没有再生资源利用条例或实施细则,影响了再生资源产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视察组建议: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全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变废为宝的意识;要鼓励连锁化经营,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形成稳定、高效、便捷的回收渠道;要注重龙头建设,整合社会分散的中小企业和拾荒人员,形成集群和体系,提高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利用规模化、集群化;要提高再生资源利用率,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下游制造商、销售商合作,通过“以旧换新”等方式,利用现有的物流体系,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再生资源品种逆向物流体系建设;要完善行业发展激励机制,出台再生资源健康发展扶持政策及行业规范措施。(王梦)


编辑:薛鑫

关键词:达州市政协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易拉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