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统计局:三季度GDP增速为6.7%

2016年10月20日 10:04 | 作者:黎萌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直是供给侧改革标的的煤炭和钢铁,其价格却意外地在本季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已经耳闻一些煤炭钢铁企业嚷嚷着要复产,因为这毕竟对它们充满了诱惑。但从国家层面来看,并无此意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今天上午表示,三季度工业企业的利润有明显好转,尤其是钢铁企业和煤炭企业的利润有好转,对于一些即将淘汰的企业来说诱惑满满,有些企业有恢复产能的冲动。

他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国家的大政方针,方向是完全正确。进入新常态以后,中国经济面临结构升级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商品有效供给满足不了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一方面是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适合消费升级的一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跟不上。所以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在供给方面。通过加大供给侧结构改革,通过去产能、去库存,淘汰僵尸企业,把一些优质的资源转移到适合消费升级的产业部门上来,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促进产业的升级,这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方向是正确的,必须坚持。

从2015年开始,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已正式拉开大幕。盛来运今天称,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实效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是超预期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都取得了实效。

盛来运列举说,去产能方面,煤炭产量下降。去库存方面,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库存和商品房的待售面积连续多个月减少。去杠杆和降成本方面,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和成本有所下降。短板领域的投资在加快。

为什么是“超预期”?盛来运解释说,首先是工业产品的价格上涨,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这与供给侧结构改革有直接关系,这是因为我们淘汰了一些落后产能,促使供给领域的供求关系发生了积极变化,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上涨,所以钢铁煤炭的价格才出现回升,工业企业的利润才明显好转,这是结构性改革最直接的一个效果。

其次,由于工业利润的好转,企业预期也在好转,制造业PMI指数近两个月都是50.4%,预期明显好转,增强了大家发展的信心。三是,“三去一降一补”推动相关领域正在进行深层次的改革。

这位发言人认为,从上述这些方面来讲,无论是直接的效果还是外溢的正效应,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效果都非常明显。“正是由于有这么好的效果,尽管目前在这个环境下有些企业有复产的可能,但是我们一定要从大局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一定不能为眼前市场环境的变化,让一些该淘汰的企业复产,还是要按照既定的方向和路径,坚定不移地推供给侧结构改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改革 企业 三季度 结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