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大企业抢滩布局 创新平台更加广阔

2016年10月20日 11:1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用脑电波控制升降的无人机、在水中自由游动的仿生机器鱼、自己会演奏乐曲的钢琴……10月12日至18日,在2016年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数百米长的“创业大街”上陈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脑洞大开”的创客产品背后,集中反映了创新创业的最新趋势。来自此次双创周深圳主会场的信号显示,双创不仅限于草根创业,大企业也纷纷通过搭建平台、鼓励内部创业等方式积极介入。

“航天科工看好‘双创’、拥抱‘双创’,希望借助‘双创’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科技和产业创新力,连接社会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说。为此,航天科工全力打造基于“互联网+智能制造”的产业服务平台“航天云网平台”,在内部培育了2000余个航天创新团队。

除了航天科工,还有中航工业构建“爱创客”创新平台挖掘开发出30多项重要科技成果;中信重工利用创客空间模式,搭建了4个层面的创客团队,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个“双创”示范基地……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新搭建各类“双创”支撑平台100多个,总数较去年末增长了近一倍。通过搭建“双创”支撑平台,开展开放式创新合作,实现了大企业和小企业共享资金、共享技术,有效放大内部员工及小企业的创新创业能量,实现了共享发展、共同成长。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沁新说:“我们越来越体会到,‘双创’绝不仅仅是中小微企业的事,更是国有大型企业转型升级必须重视的事。”

此外,国际巨头企业也频频抢滩布局,越来越多的创新资源正在源源不断涌入珠三角。

2016年4月,美国思科公司与广州市政府签署协议,思科中国创新总部落户广州,计划建设一个以智能制造云产业为核心、年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智慧城市。2016年10月,苹果公司宣布将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苹果公司将继续扩展在华的研发投入,支持深圳的软件开发者,把他们的软件分享到全世界。”全球知名创投公司IDG资本将其南方总部落户广州。在深圳,霸菱投资、野村资产、惠理基金等国际创投也陆续进驻。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外创业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597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资本量1996.36亿元人民币,同时共发生3445起投资案例,同比上升79.7%。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亚太地区的美国企业一直很关注中国的发展,过去两年我们的会员企业累计投资超过了120亿美元,预计未来两年这些企业还将投资130亿美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创新资源涌入中国,它们带来的奇思妙想和先进技术,与国内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广阔的消费市场正在融合、碰撞。更重要的是,国内的创新潜力也因此得以激发。

在美国从事芯片技术工作十余年后,2014年,集成电路专家陈宁带着“让机器能够看懂世界”的视觉智能技术回国,创办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

陈宁说,先进的技术需要找到产业化的出口,国内尤其是珠三角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也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活跃的创新氛围。“我们看到的是,美国的技术优势正在与国内的产业、市场优势不断融合。”

在这样的融合大潮中,中国迎来了新一轮重视源头创新、积累技术水平、储备创新人才、培育创新土壤的发展机遇。

来自此次全国双创周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创新的活力正在被“引爆”:2016年上半年,国内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全国新登记企业261.9万户,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4万户;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2559家,分别是2015年和2014年同期的2.4倍和5.7倍;科技成果转化明显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9%。

“国内外创新资源的融合碰撞,这种氛围将唤起大众对创新精神的重视,也将更好地培育适合源头式创新、颠覆式创新的土壤,这是在创新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强劲动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创新平台 双创周 创业大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