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合肥阔步迈向“双创”新时代

2016年10月20日 14:24 |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网
分享到: 

作为一座发展中的新兴之城,创新的基因存在于合肥的血液中,全民创业热情高涨。合肥不断鼓励创新创业,吸引创客大咖云集而至,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展现出合肥的蓬勃生机和独特魅力。

主要指标较快增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城市更加朝气勃发、魅力十足。2015年,合肥“双创”主要目标任务均超越序时进度,“双创示范”还获得财政部“点赞”。今年以来,合肥“双创示范”主要指标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营业收入43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1%;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6万户、同比增长40.8%,市场主体总数达49.5万户、同比增长22.7%;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完成省定全年就业目标任务的155%,同比增长45.4%。

一批独具特色和实力的众创空间落户。截至今年7月,全市众创空间备案总数已近50家。同时,我市还建成科技孵化器33个、各类创业孵化基地53个,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完成备案77个。各类平台空间载体总数超过200个,在孵企业或团体近1.5万个,全民双创热潮的兴起,谱写新时代的合肥精彩。

资金投入不遗余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下,合肥勇抓时代机遇,出台政策支持“双创”。根据“双创示范”目标任务要求,2015年,我市出台《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意见》,预计3年内投入资金28亿元,专项聚集小微企业、发力创业创新。

2015年8月,我市收到中央首批6.3亿元专项资金,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后,及时以“借转补”的方式,将其中2.3亿元拨付至县市区、开发区,主要支持技术合同成交,众创空间、商贸集聚区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市本级3.6亿元全部用于融资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资金撬动作用;剩余0.4亿元拨付高新区,支持核心区在青年创业基金和创新服务电子券方面先行先试。

结合2016年“1+3+5”政策体系的修订,我市将“双创”专项政策条款全面纳入其中,增加专项政策资金预算2.06亿元,确保政策落实。此外,我市还通过加大政府投资基金投入、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等,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予以支持。截至目前,设立的11只子基金总规模达40.12亿元,天使投资基金总规模达3.09亿元,21家融资担保公司净资产达71.91亿元。

扶持政策持续加码

创新创业风潮涌动,“创响中国”的舞台上演绎着各种精彩。合肥推出了一系列扶持“双创”好政策,尤其是28条新政助力合肥创业创新,让一批批的创客们写就时代传奇。

比如,目前合肥市税务部门牵头,统一国、地税征管口径,对小微企业开展一对一税费政策辅导,简化小微企业办税流程,降低办税成本。而市财政局牵头,严格落实营改增试点,截至去年底累计减税37.04亿元。

创业引导中,合肥启动“创业江淮”、“工学一体”等行动计划,广泛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系列帮扶活动,并成立“创业专家志愿团”和“创业导师团”,开通创业项目库,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项目选择、项目论证等全程创业指导服务,并进一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

在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方面,合肥还先后召开了“双创”千人动员大会,举办了“发现双创之星”、“全国双创活动周”、各类项目资本对接、政策专题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双创”主题活动,全力帮助创业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业 合肥 双创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