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陈永庄:公益不是施舍,行善应是本能

2016年10月20日 14:50 | 作者:蒋巧玲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年来,陈永庄坚持低调、力所能及地做慈善。

今天,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收到了一笔30万元的善款。这笔善款来自民建福建省委会委员、晋安工委主委,蓝天连锁超市董事长陈永庄。

行善20年,陈永庄的个人社会捐款已近200万元。

“能帮就帮,行善是一种本能”

1994年,陈永庄从日本留学归国,创办了福州蓝天超市。创业初期,即便每天骑着自行车在福州满大街备货,陈永庄也不忘行善。

1997年暑假,得知福州大学的学生要到农村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刚刚做起超市生意的陈永庄,腾出了一批文具,委托大学生带到农村,送给贫困学生。

2003年,蓝天超市有了起色之后,陈永庄开始给自己所在小区的30个困难户送鸡鸭鱼肉等年货,一送就是十几年。期间,陈永庄的帮扶面不断扩大,西湖社区100多个困难户、残疾人、鳏寡老人、低收入保安等,也都能收到他的慰问品。

2008年,奥运火炬传到福州的前一天,福州各大超市的小红旗脱销,陈永庄知道后,连夜让员工去采购,第二天为福州火炬传递的现场捐了1万面小红旗。

“看见什么能帮就帮,行善是一种本能。”由于见一茬帮一茬,陈永庄常常被朋友们打趣成爱管“闲事”。

随着事业的发展,陈永庄关注的慈善事业也越来越广,不仅管“闲事”,也管社会公共服务中的大事。他倡议发起福清二中助学基金会,并累计为基金会捐赠40多万元;他支持扶残助残事业,累计向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80万元;此外,他还坚持长期救助弱势群体,每次赈灾救灾活动都走在前头……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陈永庄在慈善事业中的个人捐款已近200万元。

“慈善不是施舍,要尊重受助者”

多年行善,陈永庄一直很低调。“慈善不是包装品,也不是一场表演。”陈永庄说,2003年的一件事对他触动很大,影响了他后来的慈善观。

2003年春节前夕,陈永庄第一次在福州灵响社区帮助弱势群体,为他们送年货。小区业委会安排30个困难户排成队,按顺序来领取年货。这些人中,有行走不便的老人,也有残疾人。

“看着他们一个个排队来领,心里很难受,好像我是施舍者,他们是被怜悯的对象。”陈永庄说,当时自己站在现场,看着闻声前来报道的媒体记者,心里有如翻江倒海。第二年,他果断改变了帮扶方式,将超市里的年货私下送到小区,由小区业委会分发,腿脚不方面的困难户,直接送货上门。

“每一个受助者都有尊严,应该被尊重。”陈永庄说,在行善过程中,捐助者和受助者是平等的,如果受助者没有得到尊重,慈善就失去了意义。

秉持这种理念,活跃在慈善事业里的陈永庄却鲜少在媒体上曝光。每每有媒体报道的场合,他多半是回避,或者捐了钱、捐了物就走。采访时,被问及一些慈善捐赠的数目时,陈永庄好几次需要助理的提醒才能答上。

因突出的社会服务,2009年,陈永庄获福建省红十字人道荣誉奖;2011年,被评为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要扩大社会服务的范畴,做大慈善”

2002年,陈永庄成为民建的一员。在民主党派的生活中,他不仅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也在长期的社会服务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向大慈善迈进。

“现在,我们做慈善,不能再局限于扶贫救灾,而要扩大社会服务的范畴,做大慈善。”陈永庄说,捐一桶油、一袋米、一笔钱,可以暂时解决人的生存问题,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慈善事业的发展问题。“一定要让资金流动,促进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由民建中央发起成立的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近期计划募集16亿产业基金,支持龙岩革命老区建设。陈永庄得知消息后,计划以蓝天集团的名义投入5000万元基金,借此帮助龙岩革命老区经济的发展,带动更多人就业,提高慈善的普惠面。

不仅如此,随着民建中央对接贵州省毕节市脱贫项目的推进,蓝天集团也计划投入资金,支持毕节旅游项目的开发,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企业家完成资本积累后,除了物质救助,还要做精神救助;除了做小慈善,还要做大慈善,要以更多创新的方式为社会公共事业服务。”

从创业之初力所能及的小慈善,到如今完成资本积累后的大慈善, 20年间,陈永庄的行善之路变的是慈善理念,不变的却是对慈善事业十年如一日的身体力行。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福建省委 慈善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