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85后”法官扎根大苗山基层法院:村民亲切称其“草帽法官”

2016年10月20日 15:17 | 作者:周潇男 贾贞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60651880

资料图:黄智(右一)与当事人现场确认争议山林地界限情况。 贾冬苗 摄

中新网柳州10月20日电 10月19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法院29岁的法官黄智起了个大早,吃过早饭后,驱车前往该县三江村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的案子。

到达目的地后。黄智打开车子后备箱,国徽、法槌、执法记录仪等办案工具映入眼帘。与这些格格不入的是,车尾厢的角落里,三四顶黄色草帽和几双大小一不的绿色解放鞋。

融水苗族自治县地处广西北部,北邻贵州省,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交通落后,许多村屯尚未通车,仍需步行,山路崎岖,穿着皮鞋前去办案,走路不便,解放鞋即耐磨又耐脏,是法官在山区巡回办案最好的选择。而草帽在夏天即可遮阳又可扇风,所以每个法庭干警都会配备这两样办案装备。

“草帽和布鞋是我们基层法官的办案必备神器。”黄智称今年以来,已经磨破了两双解放鞋,这是他买的第三双。

黄智现任融水县四荣人民法庭副庭长,2010年从广西大学毕业后进入法院系统工作,目前负责主持四荣法庭的全面工作。他告诉记者,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在农村的借贷案也越来越多。遇到此类咨询,他们一般建议当事人先调解,再通过走司法途径解决,并告知当事人要准备的诉讼材料。

资料图:黄智向当事人释法说理。 贾冬苗 摄

资料图:黄智向当事人释法说理。 贾冬苗 摄

再次回到车里,已是中午1点,饥肠辘辘的黄智谢绝了双方当事人进村吃午饭的邀请,在路边的小店上吃了一碗粉,便匆匆赶往20公里外的安太乡培秀村开庭审理两件劳务合同纠纷案。

回到法庭,已是晚上7点多。这一天,黄智行驶了一百多公里,调解了三件涉民生案纠纷,穿越了十多个山头,解答了11位案件当事人的疑虑。

这样的行程,黄智一年要走近百趟。和当事人并排坐在田梗上,就地核实争议标的、固定相关证据、开展调解工作……常常戴着草帽,身穿法官制服,出现在田间地头不厌其烦地说法、摆事实、讲道理,在这里,黄智一干就是6年。被当地村民亲切的称其为“草帽法官”。

对于黄智而言,办案的“真经”就是到和群众打成一成,在村屯开展“立案调查、开庭审理、判后答疑”一条龙服务,使矛盾纠纷不出山村纠纷便可得到妥善解决。

碰到几次都调解不下的案件,黄智会请同村中威望较高的族老出面,并组织当事人到族老的小院里小聚喝油茶,大家边喝油茶边聊案情。“聊着聊着,感情就出来了,案子也就好办了。”

此外,黄智还利用辖区多民族多节日的特点,见缝插针地开展节日送法下乡、开办法制讲堂。工作虽然辛苦,黄智却非常喜欢在这种距离百姓最近的地方工作。每次见到黄智,村民都会高喊:“‘草帽法官’来了”。

资料图:黄智(右一)到当事人所在地进行实地测量、办案。 贾冬苗 摄

资料图:黄智(右一)到当事人所在地进行实地测量、办案。 贾冬苗 摄

有村民为黄智做了打油诗: 莫笑小伙岁太轻,扛起国徽穿于林,云深不见人归处,山高只闻法槌音;群众称其面若铁,又感小伙护真情,所到之处纷争止,所断之案积怨宁;他乡富贵烟云过,故里寒山寸似金,守护公正终无悔,青春作伴苗山间……

2015年融水法院统计数据显示,黄智创下融水法院个人办案数量及调撤率最高记录,共办结405件民商事案件。

化干戈为玉帛、见证反目兄弟重归于好、让夫妻破镜重圆,黄智自己也记不清自己经手了多少起案件。在其兢兢业业地工作下,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塞满了黄智的办公抽屉。“广西法院办案标兵”、“广西优秀裁判文书”、“柳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与黄智一块进入基层法院的同事,大部分人先后离开了贫瘠的大苗山。而黄智则默默的坚守在这片土地上,用2000多个日日夜夜扎根基层法院。黄智说,自己会继续坚守大苗乡,“不是窝在苗山不敢出去闯,而是故乡中总有一些未完成的事,待守护的情,等着有人去做。如果年轻人都出去了,故乡的司法事业犹如村中之景,只能靠着空巢老人去维持,那是多么可悲。就让我守在故里,做一个司法传承人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85后”法官 扎根大苗山 被称“草帽法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