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媒体探访箭扣长城修缮现场 工人挂五星红旗激励自己

2016年10月20日 15:46 | 作者:张骁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两千多年前,长城是用一车车、一篓篓砖、石或者土筑成的。如今,长城也是用一车车、一篓篓砖、石或者土在修缮的。不同的是,工人们特意在山顶上挂起了五星红旗,激励自己克服山顶恶劣的自然条件,也时刻提醒自己,修长城不同于修缮一般文物,要多付出一份责任感。毕竟,长城凝结着全体中国人的情感。

近日,怀柔区启动箭扣长城抢修加固工程。箭扣长城怎么了?箭扣长城怎么修?又是什么人在修?昨天,记者探访修缮现场,解开诸多疑问。

箭扣长城怎么了?

箭扣长城西通嘉峪关,东达山海关,西南连接八达岭、居庸关。因为这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箭扣”。

箭扣长城是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也是近年来各类画册中上镜率最高的一段,因而吸引大量游人擅自攀爬。由于这段长城年代久远,常年风吹日晒,加上游客私自攀爬,对文物本体造成了比较严重的破坏,边墙宇墙多处坍塌残损,多数敌楼构筑在悬崖峭壁处且坍塌严重,望亭无存,雉堞缺失严重,结构多处出现安全隐患,急需修缮加固。

怀柔区文化委员会郭大鹏介绍,箭扣长城的独特景观每年都在减少,甚至消失。因此,2013年,怀柔争取资金修复箭扣长城,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启动。包括边墙1003米,敌台3座、敌楼2座,重点修复“天梯”和“鹰飞倒仰”两段。

箭扣长城以奇、险、峻的特点被公众熟知。其中“鹰飞倒仰”景观因修在坡度极高的山脊上,寓意“老鹰飞过此地时,也要仰着头向上拔高才能顺利通过”。记者在修缮现场看到,“鹰飞倒仰”边墙严重破损,砖道上长出大量绿植。尽管游人擅自攀爬未开发的长城属于违法行为,但游人却生生在长城上踏出一条土路。每走一步,碎城砖就被踩得向下滚落。

箭扣长城怎么修?

长城必须由专业古建人员修缮,且必须根据国家规定,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

程永茂今年61岁,是第16代瓦作传人。为了完成这段长城的修复工作,西到水长城,北到九眼楼,东至密云,整个怀柔长城段,每一米长城,程永茂都实地考察过。

他介绍,这次修缮工程所用的城砖均为手工定制,沿用明朝的传统方法烧制而成。仅从青砖的烧制工艺来看,就有踩泥、搬泥垛、扣砖坯、上架阴干、装入立式马蹄窑、烧窑看火、压水闷青等多道工序。一批砖从无到有,要经历很长的制作时间。此次修缮工程中,用砖量达到20万块,制好的砖料还必须通过专业的质量核验,否则不允许使用。

“修缮工程用的都是白灰、城砖等传统材料。”程永茂说,专业古建人员会将砖与砖之间做成荞麦棱或泥鳅背形状,同时用桐油掺和白灰来勾缝,达到结实、防水的效果。同时,长城修缮不是修建“新长城”,需要工人依据历史资料和周围环境,保留长城的历史厚重感,修缮出残缺的效果。

修缮长城难在哪?

长城位于京郊偏远山区的山脊之上,交通的不便给施工现场带来很大难度。记者发现,在箭扣长城修缮工作中,所有砖料都要山下“接力”运送到施工位置。

怀柔西栅子村距离施工现场最近,但也有近3公里的山路。因为山路陡峭,砖料必须用农用车先运送到骡队站点。再由20头骡子,以每头每天负重300斤砖料的强度运送至施工现场附近。最后,再由工人们徒手将全部砖料搬运至施工地点。由于工料在施工现场间传递不便,施工队还在两山之间架设了运输索道。

另外,由于施工现场需要用水。施工队从西栅子村内架设高压泵,铺设了近3公里长的水管,才能将水打到山顶。每年11月初,山区气温骤降,水管冰封后,长城修缮工作也要被迫停工,直至来年春季才能恢复,所以施工队也要尽可能提高施工效率。

现在,80名工人每天5点半就爬上山开始施工,晚上5点多下山休息。午饭也由专人做好后背到山上,以节省工人上下山所需体能和时间。

施工队员主要来自河北承德、丰宁等地。只有具备山区生活经验且身体素质较好的人,才能适应每天的工作强度。施工队员平均年龄45岁,“年龄小的工作经验不够,年龄大的没有每天爬山工作的体能。”施工队员张万林告诉记者,大伙每顿饭都要吃三四个馒头,施工确实很辛苦,但也很有意义。他们还专门在“鹰飞倒仰”景观的山顶处立起一面五星红旗,一方面激励自己克服山顶恶劣的自然条件,也时刻提醒自己,修长城不同于修缮一般文物,要多付出一份责任感,“这是为子孙造福的事情。”

长城修好后怎么保护?

记者了解到,目前箭扣长城已施工近两个月,工期完成三成。预计,箭扣全段的抢修加固工作可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但是,修缮完成后将暂时不对外开放。

怀柔区文化委员会郭大鹏介绍,尽管我国已实施《长城保护条例》,市民在长城取土、取砖或种植植物、驾驶交通工具都在明令禁止之列,而且游人擅自攀登未开发长城属于违法行为。但是,由于长城绵延地域广,沿线有多个上下山通道,尽管每年文保部门增设专人阻拦游人爬野长城,也设立了大量警示牌,但游人攀爬的热情不减。长城的一些地段山势险峻,屡屡发生安全事故,但游人却把爬野长城视为一种挑战,慕名而来的爱好者们给文保工作增加了难度。

对此,长城专家董耀会呼吁,像箭扣这样文保价值高、知名度高的长城,可以将适当的段落开发成景区,既满足公众实地感受长城魅力的需求,也能提供一条合理合法的路径让大家游览。另外,还能给周边村落带来就业机会,消除村民胡乱设卡收费的不当行为。记者 张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箭扣长城修缮 挂五星红旗 箭扣长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