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不朽的丰碑 伟大的征程——献给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年10月20日 18:41 | 作者:张晓松 罗宇凡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他们着装一律,官兵不分,服装陈旧,脚上穿的都是布条编的‘片儿鞋’。买东西照价付钱,也不惊扰百姓。”周尚仁还记得1935年9月红军攻破腊子口进入这个小镇时的情形。

红军离去那晚,当地群众自发组织,打着灯笼,擎着火把,护送红军北上,夜如白昼。

这样一支与所有旧军队都不同的队伍,甚至连对手都由衷发出赞叹。

“对人民毫无骚扰,有因饿取食土中萝卜者,每取一头,必置铜圆一枚于土中。”这是蒋介石在给前线将领的密电中对红军的评价。

当一支主要由工人农民组成的纪律严明的军队出现在群众面前,并为解放全体劳苦大众而战斗时,谁不会为这种精神所感染。“在中国革命的星火燎原之势中,前者是火种,后者是干柴。”徐焰说。

党为了人民,人民跟定党。

中央红军长征中在遵义休整了12天,其间打开官府粮仓救济穷苦群众,解放“干人”(贵州对穷人的称呼),动员了5000人参军。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一面走、一面打土豪并发动群众参军,人数由出发时的不足3000人至长征结束时发展到4000人。

铁流两万五千里,留下的不仅是一段段传奇的胜利,更让整个中华民族看到了曙光。

正是有了这种血脉的延续,我们党才会有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好干部的不断涌现;正是有了这种希望的感召,人民群众才会在党领导下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如同一条纽带,长征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10月的彝海,湖水澄澈,在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湖边游客如织,当年红军将领刘伯承与彝族首领小叶丹结盟处的三块石头,仍保留着原来的样子。这次彝海结盟,也成为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第一次成功实践。

“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展了对少数民族、宗教人士、民主党派及中间党派、民主人士、地方实力派及国民党上层人士等的统战工作,使红军避开了敌人围追堵截,保存了革命武装力量,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完成了战略转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延武说。

长征中形成、发展、积累的统一战线思想、理论和实践,为中国共产党后来制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民族区域自治等制度提供了经验。

长征使中国共产党团结了最广大可以团结的阶级、阶层和族群,通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成了自近代以来全民族团结抗敌的崭新局面,促进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流砥柱地位的确立,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基。

回望长征,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它不仅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更是一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征胜利80周年 中国共产党 长征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