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不朽的丰碑 伟大的征程——献给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年10月20日 18:41 | 作者:张晓松 罗宇凡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个伟大的民族,不会没有英雄。一个英雄的民族,必有永恒的史诗。

长征路上,一个叫刘志海的红军战士被冻死,战友们掰开他紧握的一只手,里面是党证和一块作为党费的银元——这样的军人、这样的军队,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传播着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理想。

遵义会议后,张闻天说过:“没有理想,不要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

聂荣臻元帅生前回忆道,问每一位战士为什么要当红军,他们都会回答你“为了打土豪,分田地”“为了苏维埃新中国”。

尽管当时的红军战士绝大多数都不识字,但中国共产党所创建的人民当家做主的红色苏维埃政权,唤醒了千百万像他们一样的穷苦大众,给予了他们世世代代从未有过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靠着这样崇高的理想和自觉的党性,一支支红色大军从赣南、从湘西、从川北、从豫南,跋涉千山万水,不畏艰难险阻,向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汇聚而来。

“他们是些善良的,志气高、理想远大的人,交不起租税走投无路的农家子弟,逃自死亡线上的学徒、铁路工、烧瓷工,飞出牢笼的鸟儿——丫鬟、童养媳,有教养的将军,带枪的学者、诗人……就这样汇成一支浩荡的中国铁流,就这样一双草鞋一根土枪,踏上梦想的征程!”意大利诗人瓜格里尼曾这样描述红军。

一旦踏上梦想的征程,终会到达胜利的彼岸。

长征尚未结束,曾经在黑暗中国探寻光明之路的鲁迅就向陕北发去贺电:你们的勇敢的斗争,你们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解放史上最光荣的一页。

自晚清以来,中国备受列强欺凌,政府腐败,国力衰落,民生凋敝。失败再失败,消沉复消沉,自卑且自卑,曾经创造辉煌文明的中华民族多么渴望一次胜利。

“而长征的横空出世,惊天动地,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有活力的精神创建,是雄毅刚健的汉唐文化的回归和超越,是近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原点,是民族精神的重塑、民族灵魂的再生。”国防大学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副主任李银祥说。

中华民族从此挺起不屈的脊梁,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精神力量。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指出,长征是中国人近代以来第一次从精神上开始扬眉吐气,长征精神使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征胜利80周年 中国共产党 长征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