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不朽的丰碑 伟大的征程——献给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年10月20日 18:41 | 作者:张晓松 罗宇凡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从抗战烽火中挺起的民族脊梁,到抗美援朝中高唱的保家卫国;从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奋斗,到改革开放中的“杀出血路”;从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到万众一心的决胜小康……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这些在长征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一脉相承,绵延不绝。

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再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从“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庆精神,到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两弹一星”精神,再到定叫山河换新装的红旗渠精神……无不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始终是激励着党和人民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80年风云过去,当年的“红小鬼”都已进入耄耋之龄,那场伟大远征的亲历者大多已经逝去,但红色的记忆历久弥新,红色的基因融入中国人的血液,红色的火焰仍然闪耀在人类文明的火炬上。

红军长征胜利后的第二年,美国记者斯诺就以《红星照耀中国》首次全面、完整、准确地描述了这次“无与伦比的远征”。

斯诺的书为全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窗户,大批外国记者、作家、学者来到共产党领导下的根据地,掀起了一股“红区热”。

80年来,外国人对长征的关注始终没有间断。尽管视角、观点不尽相同,但对长征的积极评价却惊人的一致。正如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所说,长征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

80年过去了,长征路上永不褪色的红飘带,化为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在天安门城楼,升起在奥运赛场,飘扬在浩瀚太空……

江西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地。

1934年10月10日,中央红军从这里开始了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82年后,曾被长征火箭送上太空的航天员张晓光来到瑞金。在叶坪“红军烈士纪念塔”前,他将一枚象征航天精神薪火相传的纪念火炬郑重地交给少先队员。

“深邃太空奥秘无穷,探索永无止境,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把长征精神和航天精神拧成一股绳传递给新一代青少年。”他说。

一条道路始终指引方向——走向复兴的新长征

巍巍六盘山,苍茫大地间。

2016年7月18日上午,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吉县将台堡,冒雨拾级而上,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鞠躬致敬。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征胜利80周年 中国共产党 长征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