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不朽的丰碑 伟大的征程——献给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年10月20日 18:41 | 作者:张晓松 罗宇凡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不远处,六盘山上高峰依旧;放眼望,红旗早已插遍神州。

抚今追昔,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这是一条永不停歇的复兴之路——

江西赣州,长征第一渡。

9月开学季,长征源小学的孩子们吹响了唢呐,《十送红军》的乐声飘过于都河,让人不禁回想起82年前那悲壮的出征。

“只有往前走,才能让天下的穷人都过上好日子。”102岁的老红军王承登至今不忘跨过于都河时的初心,一直关注着赣南老区的变化。

过去4年,赣州10万群众挪出深山“穷窝”,近300万农民告别土坯房,全市70万贫困人口预计将在2018年全部脱贫。

“让老区群众快点、再快点脱贫致富,这是我们的责任,这是我们的新长征。”赣州市兴国县社富乡双龙村驻村“第一书记”朱长华说。

而在长征路的另一头,甘肃会宁同样进行着一场脱贫攻坚的新长征。

餐馆、农家乐打出“红军饭”的招牌,会师楼、会师塔等景点游人如织,在展销中心游客们可以购买当地剪纸、长征纪念章等特色产品……继承了长征精神的会宁人,用勤劳的双手,盘活红色资源,正积极改变着家乡的贫困面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终点,前进的步伐就永不会停歇。

从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到建设生态文明共创美丽中国;从调整经济结构适应“新常态”,到深化改革冲破利益固化藩篱;从凝聚世界共识共渡发展难关,到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自出发那天起,这场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从未结束,今后要走的道路仍然不会平坦。

“我们面前还有‘雪山草地、激流险滩’,我们身边还有‘枪林弹雨、围追阻截’。这就要求我们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说。

这是一条实事求是的奋进之路——

又是一年丰收时,安徽小岗村4000亩高标准示范农田里,70多台收割机、运输车齐作业,现代化大农业生产景象让小岗人竖起了大拇指。如今,在这个“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土地流转面积已有8400多亩,占可耕土地面积的58%。

“从过去大包干到现在小块田变为大块田,路子对了,小岗还是那个敢想敢试的小岗。”当年的“大包干”带头人、73岁的严金昌说。

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千回百转,不断前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品质。

被迫长征,缘于选择了错误的道路;长征胜利,缘于回到了正确的道路。连曾经奉行错误路线的李德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同志比我们更了解在他们本国打革命战争的正确战术。”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征胜利80周年 中国共产党 长征精神

更多

更多